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最强外脑”,陇东学院发挥智库功能融入地方建设

 2020/07/16/ 22: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陇东学院专场新闻发布会。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7月16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陇东学院“发挥智库功能,融入地方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院校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发挥着“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作为省属本科院校,陇东学院在加强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也积累、总结出智库建设的不少成功经验和可行做法。陇东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智库建设稳步推进,智库成果日益丰硕,智库影响日益深远,成为服务地方发展的最强“外脑”。

  一方面,围绕庆阳乃至甘肃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陇东学院在南梁精神、黄河流域陇东黄土高原生态保护等方面形成高质量建议案,其中,关于推进我省垃圾分类处理、助推我省科技创新等10多篇建议案得到充分肯定。

  一方面,以项目为依托,陇东学院产出高水平项目成果,全面提升服务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能力和智库影响力。截至目前,已形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各类委托课题等组成的多层次、多类别的课题体系,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五年来,获批国家、教育部、省社科和市厅级项目156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出版《习仲勋在陕甘宁边区》《陕甘边根据地研究》等著作10多部。尤其是,编写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专项任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南梁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南梁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南梁精神研究》等,在红色文化和南梁精神研究、传承、弘扬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等热点,陇东学院突显智库科技、文化、产业扶贫功能,先后参与制定《环县毛井镇种植业发展规划》《陇东主要家畜高效养殖技术》《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规划条例,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同时,参与设计南梁革命纪念馆等布展方案,助力乡村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参与编制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庆阳市南繁基地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此外,陇东学院还围绕我省经济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完成庆阳市“放管服”改革成效等多项调研、咨询和评估报告,有效拓展了社会科学研究服务政府决策的新路径;先后举办“一带一路”与甘肃发展、全国小麦抗病抗逆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等,着力打造高端智库论坛,强化决策智力支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