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戈壁滩崛起的工业园区——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07/20/ 02: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杨棋焜

戈壁滩崛起的工业园区

——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杨棋焜

  出玉门新市区向东100多公里,就到了东镇。曾经,这里是兰新线上重要的站点,又是原玉门铁路分局所在地,人员往来频繁、常住人口收入高,经济自然繁荣。在上个世纪,东镇一度被贴上“小上海”的标签。

  到上世纪末,随着铁路部门东迁,人口锐减、三产萎缩,市属服务和金融单位撤走,东镇逐渐走向萧条,成为戈壁深处一个不起眼的小镇。2002年,东镇建起了建材化工工业园,但由于起点低,加之受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园区内的企业纷纷倒闭,经济复归萧条。2012年,玉门市委、市政府调整配强园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布局建设煤化工产业。8年来,他们强基础、细谋划、强产业、优环境,终于在这个戈壁小镇上,打造出一个规上企业12户、年工业总产值31.25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达22.32亿元的工业园区。

  科学规划,打造发展平台

  在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管委会院子里,摆放着一辆老旧的济南轻骑125摩托车,虽说不起眼,它却是建化园区创业者们最好的“朋友”。

  “搞园区就好比装修房子,必须规划先行。2012年,园区还是一片戈壁滩,我们首先做园区规划、规划环评。”时任玉门建化园区管委会主任何世才说,“规划搞完,钱也花完了,大伙就扛着仪器在戈壁滩上放线定位,用推土机铲车弄出简易路来。碰到沟沟壑壑,全靠这辆摩托车,驮着大家放线定位,准确标出每条路的位置。”

  在这辆摩托车再也动弹不了的时候,园区用推土机大刀阔斧地开辟出一条条简易的土路,使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初期招商引资的企业,严格按照产业功能区进行选址布局。就这样,规划被一点一点地“搬”到了地上。时至今日,当年规划的线路依旧指导着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

  要建园区,要让企业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不仅要科学细致地规划,还需要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于是,园区管委会一班人在市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创新投资模式和机制,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投资9800万元,建设663套公租房、占地100亩的小微企业创业园,配套完成了集中供暖、给排水、绿化亮化等附属设施;争取国家电网公司投资3亿元,建成了35千伏、110千伏、330千伏变电站,架设45公里10千伏输电线路,年可供电20亿千瓦时;争取省水投公司资金1.68亿元,建成350万立方米大红泉水库,架设供水管线56公里,年可供水达2000万立方米;引进社会资本,投资2亿元,建设日处理1.2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及附属管网工程等十大基础设施工程。

  近年来,玉门市总投资14亿元,先后建成水、电、路网,污水处理厂、固废填埋场、危废处理厂等,将一片戈壁荒滩建设成为三通一平、五通一平、七通一平甚至是九通一平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吸引保障了90余户企业在园区落地开工、建成投产。

  深远谋划,实现精准招商

  对于工业园区来说,不仅要有科学的规划,还要对它当前的产业定位、未来的发展之路,有深入而长远的谋划。

  早在2010年,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就根据玉门及周边县市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玉门市已有的工业发展基础,谋划了玉门市高载能循环经济产业链。2012年,结合园区总体规划和发展实际,建化园区以“强龙头、延链条,聚产业、建基地”为抓手,精准谋划、深度策划,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提出了打造煤化工、精细化工、建材非金属、黑色有色冶金、新材料智能和物流港的“5+1”产业链,根据产业链,谋划论证储备项目,联系对接招引项目,做到了有的放矢。

  有了这个定位,建化园区招商工作摆脱了盲目性,开始按照产业链谋划进行精准招商。2013年7月,国内第一座光热电站在青海省德令哈市开工建设,园区管委会就敏锐地意识到太阳能光热发电将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在当时电价政策和扶持政策未明确的情况下,园区就着手谋划联系光热发电项目。2015年8月“首届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大会”在敦煌举办,在此次大会上,园区积极宣传光热供暖项目,与国华电力、中海阳、常州龙腾等光热发电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当“窗口期”来临时,2016年9月,园区洽谈联系的4个光热项目,3个被列为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2017年4月,江苏省化工产业相关政策刚出台,当年5月份,园区就组织招商分队对江苏由北向南地毯式进行了摸底,在准确掌握整个江苏省所有化工园区停产搬迁情况后,玉门市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招商组,开展大规模集中式招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有了精准的产业定位,我们在招商时目的性也更加明确了。为了找到商机,我们参加了相关产业的全国行业性大会,宣传玉门、宣传园区,去发现客商、结识客商。近年来,园区派出100余人次参加全国光热大会、煤化工发展大会、中国涂料展等各类全国性行业大会。”何世才说。

  在进行节会招商的同时,园区通过网络不断扩大“朋友圈”。仅化工类微信群,园区就设立了300多个。不仅如此,他们还充分利用“甘肃玉门循环经济”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媒介,高频次、高精度发布招商信息600余条。前不久建成投产的泰尔化工,就是客商通过网络搜索到“甘肃玉门循环经济”微信公众号,主动打电话取得联系的,最终这个项目顺利落户园区。除泰尔化工外,还有隆之基化工等6家企业主动来玉门投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园区由赴外的动态招商变为网络静态招商,通过梳理长三角、京津冀等地产业发展趋势,保持网络联系、电话对接;同时利用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媒介,“轰炸式”发布信息1000余条。

  优化环境,开创“玉门方式”

  把企业引进来是第一步,要让项目落地快,让企业发展好,实现企业与地方的共赢,才是根本目的。

  为此,玉门市通过推行联合审批减环节、区域评估降成本,建立中介超市提效率,开创了项目落地的“玉门方式”。近年来,玉门市出台了《重点项目容缺并联审批实施细则》《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操作规范》,将安全开工条件备案、质量监督注册和施工许可3项审批合并为1项审批,申报资料减少59项,审批时限缩减16个工作日;实行项目备案至落地全流程联合审批,基本实现了从项目备案到施工许可证核发70个工作日审批办结,社会投资类35个工作日办结;制定出台了《玉门市投资项目区域性评价集中审批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将环境影响评价、项目节能评估等10项需要企业办理的评估审批事项,由政府“买单”开展区域性集中评价,为企业节省审批时间40个工作日,2019年为35户企业节约资金约350万元,切实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此外,玉门市还建成了全省首家中介服务超市,将涉及工程咨询、工程勘察和设计、环评报告编制等43个服务事项的138家中介机构集中至玉门政务服务网,由企业通过中介超市直接对比询价、商谈选择、并行办理所有中介服务事项,形成了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

  “我们这个厂如果是在别的地方建的话,要用两年时间。但是,在玉门只用了一年时间。这多亏了玉门市政府在办手续这方面给我们提供的各种帮助,以及及时而细致的服务。”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祥余赞不绝口。

  与泰尔化工相邻的甘肃金利通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可达6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管道连接的收尾工作。

  “政府在政策、土地和手续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来园区以后,路、电和水都通到了厂区内。在建设的过程中,园区的包抓干部还领着我们跑职能部门、办手续。”甘肃金利通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闫宾说。

  科学规划、深远谋划、环境优化,通过长期艰苦的努力,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成为戈壁滩上崛起的工业新园区。2020年,园区计划开工建设40个项目,对接洽谈30个项目;全年力争新培育规上企业15户,完成工业总产值50亿元,工业增加值17亿元,预计超过2019年市属企业工业增加值总额,上缴税金超1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