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果产业 枝头结满“致富果”

 2020/07/21/ 0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洪文泉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果产业

枝头结满“致富果”

西峰区温泉镇刘店村的苹果近年持续稳产增收。

泾川县党原镇邀请农业专家加强对果树的管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甘肃省地域辽阔,地形狭长,省内山区众多,地理特征与气候条件各异,尤其是贫困山区,气候湿冷,昼夜温差大,这些因素都限制着当地脱贫产业的发展。如何让这些“劣势”转为“优势”就成了甘肃脱贫攻坚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脱贫攻坚的探索与实践中,甘肃意识到,这些限制其他产业发展的因素,却是发展经济林果的优势条件。因此,甘肃“六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的林果产业也应时而兴。

  近年来,甘肃省紧盯群众增收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林果产业。从河西到陇东,从戈壁到塬上,一株株绿苗种下地,一颗颗金果结出来,贫困地区林果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林果产业已经成为甘肃脱贫攻坚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

  2019年,全省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达到3286万亩,其中苹果面积657万亩,居全国第二,产量650万吨。全省65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脱贫、占脱贫总人口的69.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91.8元,较上年增长904.5元、增幅11.8%,贫困地区果农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善。

西峰区的杏子黄了。

  园里种树 致富有“果”

  说起甘肃林果产业,就不能不提苹果。作为全国苹果栽培第二大省,甘肃有18个县区被原农业部列为全国苹果栽培优势区域重点县。尤其是在我省陇东南及中部山区,海拔高、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空气干燥、病虫害少、无污染,自然气候条件完全符合果树种植,加之群众有着悠久的果树栽培历史,被誉为全球最适宜苹果栽培的区域之一。

  如何让优质的苹果“既有好口碑又有好市场”,让果农走出“增产不增收”的窘境,是甘肃林果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地处六盘山西麓的静宁县,2016年以来,苹果种植面积持续保持在100万亩以上。即使有这样的优势条件,静宁县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相当繁重。

  “过去的果园管理模式简单粗放,以家庭为单位的果农单打独斗,抗灾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稳定增收没有保障。”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所长李建明对此深有感触。

  今年是灵芝乡尹岔村贫困户王选在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上班的第三个年头。王选家中姊妹4个,父亲多年来仅靠着5亩苹果园供孩子们读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7年,为了缓解父亲的压力,王选从学校毕业后来到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打工,每月能收入3500多元。随着姊妹几人相继就业,父亲的果园也越种越好,家里的经济压力小了,脱贫也成了王选家今年最大的目标。

  脱贫攻坚以来,静宁县依托气候资源和山地条件优势,大力推进特色林果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实行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加快林果产业由产量型向效益型转变。

  依托当地产业龙头企业,采取“产业扶贫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联合体模式,建立了“三联结三带动三分红三保障”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苹果产业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

  “抱团谋发展,产业路才宽。”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伟介绍说,公司目前已经联合5个果品专业合作社、3个基地、4个村集体和528个农户组成红六福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周边848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为了促进苹果产业规模化发展,静宁县加大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先进实用技术的集成应用力度,先后在24个乡镇成立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果农服务。

  2015年,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成立,甘肃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相继在静宁建立了工作站。2018年8月,甘肃首家苹果院士工作站在静宁成立,并柔性引进了束怀瑞等9名国家苹果产业体系院士专家。

  不仅是静宁,如今我省苹果栽培呈现出了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的格局,苹果种植面积超650万亩,产业产值达376亿元,苹果产业已成为主产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全省建成百万亩苹果大县1个、30万亩以上8个,形成了以平凉、庆阳为核心的富士苹果产业带,以天水麦积、秦州、礼县为核心的花牛苹果产业带,苹果重点龙头企业达232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