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显现,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呈现新变化

 2020/07/21/ 22:5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金鑫 实习生李莉

8591304074b015ff2c56253a07367dc.jpg

  7月21日下午,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情况。图为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实习生李莉

  7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101.9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3.4%转为正增长,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显现,并呈现出一些新变化。

  对此,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进行了解读。

  变化一: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8%,比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下降4.4%转为增长4.6%,月度连续3个月较快增长;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下降7.1%转为增长0.9%;固定资产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9.1%转为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刘光华表示,这些主要指标的回升向好,反映出我省经济运行具有较强的韧性和稳定性。

  变化二:社会民生总体稳定

  “这里面首先就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刘光华介绍,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平稳,劳务输转有序开展,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13.8万人,同比增长9.5%,完成年计划的102.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6%。同时,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回落,食品价格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比一季度加快。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加快2.2个百分点。”

  变化三: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先行指标持续向好、惠企政策落地见效、重点民生领域支出保障有力,是主要积极因素。”刘光华介绍,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二季度以来增速逐月加快;铁路、公路货运量保持增长;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同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释放,1-5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72.26亿元,为12.34万户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27.7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资金4.84亿元。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8%,公共卫生、自然生态保护、农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两位数增长。

  变化四:生产需求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夏粮播种面积1315.4万亩、蔬菜产量412.6万吨、肉类总产量56.2万吨。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夏粮生产基本稳定,主要经济作物稳步增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同时工业生产快速回升、服务业逐步恢复。”刘光华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全省10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3.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5.5个百分点。此外,市场销售也在逐步改善。

  变化五:新动能加快成长

  “上半年,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连续3个月增速加快,日均新登记企业比一季度多82户。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同比增长9.4%,比一季度回升15.6个百分点。”刘光华表示,这说明,市场活力在持续增强。同时,新产业新业态增势良好,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6.6%,快递业务量增速达36.3%。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回升4.9个百分点,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2个百分点。新动能投入不断加大,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9.6%。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