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主题公益广告之⑧】品味花海玫香 自在秀美永登

 2020/07/22/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主题公益广告之⑧】

品味花海玫香 自在秀美永登

  永登,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自西汉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盛产于永登县苦水镇的玫瑰,是兰州市市花,历经200多年的栽培,形成了闻名遐迩的“苦水玫瑰”品牌,其特点是花繁汁多、清香纯正,苦水镇也因此享有“中国玫瑰第一乡”的美誉。

  “灿若朝霞小似海,偏于苦水育琼玫。闻名遐迩黄金液,酿得香醇独占魁。”这首诗赞美就是苦水玫瑰,“花海玫香”则是兰州十大新景观之一。苦水玫瑰是世界上稀有的高原富硒玫瑰品种,种植规模和鲜花产量均占全国70%以上。它富含香茅醇、橙花醇等100多种有效成分,有理气解郁、缓和情绪、活血散瘀、平衡内分泌等功效,是滋补调理、美容养颜的天然佳品。2016年,《甘肃永登苦水玫瑰农作系统》被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永登苦水玫瑰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鲜花年产量2580万公斤,年产值6亿元。现拥有加工企业70多家,已开发研制出玫瑰花茶、玫瑰香水、玫瑰酒等6大系列180多种产品。“苦水玫瑰”区域品牌也已进入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品牌价值达53.8亿元。

  近年来,永登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构筑了苦水玫瑰、冷水鳟鱼、七山肉羊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扶贫体系,并全力向规模化、区域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转型升级,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