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村里大小事 记本里、装心里、办满意——记甘南州临潭县店子镇业仁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金凯

 2020/07/27/ 2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张冬荣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村里大小事 记本里、装心里、办满意

——记甘南州临潭县店子镇业仁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金凯

金凯正在认真记录“民情日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张冬荣

  “上社困难老党员李富贵的孙女大学毕业在家待业,兰州有一家企业正在招聘,需要对接联系;下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昌平获捐的鸡苗成活率达到75%,要继续掌握动物养殖和防疫知识……”这些内容,都是甘南州临潭县店子镇业仁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金凯在“民情日记”中记录的待办事项。

金凯(中)走访村民了解相关情况

  “金书记把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记在本里、装在心里,每一件事无论大小,都能办得让群众打心眼里满意。”在业村村民们眼中,金凯来到村里后,就一直是这样做的。业村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122户476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96人,贫困发生率为41.04%。多年来,由于村里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产业单一,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一直相对落后,早日退出贫困、步入小康是群众最大的梦想。2018年8月,金凯被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选派来到业村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查阅文档资料、深入村社农户、踏进田间地头……半个月的时间,金凯就详细掌握了全村自然资源、气候条件、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村情社情。

金凯(左)与队员查看土鸡养殖帮扶项目

  “如何发展产业、种什么效益好、养什么效益快?”面对群众的期盼,金凯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迫不及待地想让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尽快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路,早日摘掉贫困“帽子”。在与帮扶工作队员多次深入调研、与村社干部反复讨论商议的基础上,他把目光锁定在了村里的临潭县西正开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个独一无二的优势资源上,大胆提出了“公司+合作社+扶贫基地+扶贫庭院+农户”的发展模式,集中力量培育以“外出务工为主的劳务产业,高原夏菜、中药材为主的种植产业,牛、羊、鸡、蜂为主的养殖产业”为三大支柱的发展思路。

金凯(左)与队员一起查看当归长势

  截至2019年底,业仁脱贫43户183人,剩余贫困户3户1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76%,顺利实现整村退出贫困。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业仁村正经历着一次由贫困落后向小康繁荣迈进的历史性变化。金凯和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干部多次前往西正开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商议吸纳和带动村里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订单农业、就近务工等多种方式有效带动全村8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创收致富。目前,业仁种植高原夏菜412亩,中药材182亩;共有26户牛羊养殖大户,其中养殖牛1700多头、羊1000多只,形成了全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

  脱贫攻坚正在向着全面胜利的目标破浪前行,身处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金凯不仅是业仁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更是为民帮困解难的贴心人。因其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工作成效,他先后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店子镇“优秀共产党员”。

与村里党员一同前往八步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如今的业村,山清、水秀、民富。满怀激情的金凯与全村父老乡亲一起,积蓄苦干实干的能量,一同携手奔向小康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