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村里来了个女书记

 2020/04/13/ 17: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 梁璐
微信图片_20200413112101.jpg

杨亚红(左二)入户走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 梁璐

  “女书记来能干啥?肩不能挑、手不能提……”2018年8月,作为平凉市崆峒区花所镇周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的杨亚红刚到周柳村时听到过不少议论。

  虽说论起在基层工作,杨亚红有着4年的农村工作经验,但迫切想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心情仍使她倍感忐忑。她暗下决心:“只要真心实意,就能换来百姓满意。”

  引路:为你解忧

  周柳村位于花所镇北大路沿线,全村辖7个社,有281户1198人,是一个人均耕地少、产业基础差、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意识不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村。

  为了尽快掌握周柳村基本情况,杨亚红换上了运动鞋,用了一个月时间跑遍了全村每户人家。

  每走访一户贫困户,杨亚红心中的责任就重一分。她想:“一定要让周柳村老百姓过上舒坦的好日子。”

  2019年春天,村里的贫困户汝月同一连几天出村进村都神色匆匆。一问才知道,他媳妇出车祸了。

  “这么大的事,叔你咋不早说!”杨亚红买了营养品直奔医院。

  “腿被车给碰折了,住院卧床好几天了,还得掌柜的两头跑着伺候,现在又麻烦你来看我,真是过意不去……”看到第一书记来看望自己,病床上的苏巧梅把感激和委屈一股脑儿倒了出来:“儿子在外头务工回不来,眼看也到了娶媳妇的年龄,家里农活还得经管,我咋睡得住呢!”

  肇事司机是低保户,没有赔偿能力,而且交通事故也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得知这一情况,杨亚红主动联系崆峒区民政局,为苏巧梅申请到了2930元临时救助款。

  “现在各个领域都有针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我首先要熟悉政策,才能让乡亲们不错失享受政策的机会。”杨亚红说。

  掌握“家底”、弄清问题、召开大会,杨亚红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认真梳理了全村发展思路,厘清急需解决的道路、机井等基础设施,确定了全村的整体发展方向。

  为了改善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杨亚红动员贫困户栽植果树经济林53亩,建设暖棚牛舍7座,并以“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方式,引导12户未脱贫户入股配股平凉市绿康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首次分红1.68万元

  去年年底,杨亚红带头出资2万元,和驻村工作队员为88户贫困户购置了过冬棉衣200件,联系帮扶单位崆峒区民政局,贫困户送去了油和大米。同时,还为花所镇22户特困供养人员配发了衣柜等生活用品,并粉刷修缮房屋,特困供养人员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微信图片_20200413112125.jpg

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为村民送上物资

  战“疫”:为你安家

  几年前的一场煤气中毒,改变了村民柳晓峰一家人的生活。

  “以前我儿子在西北大学保卫处工作,还上台给全校师生演讲过,自打出了事后,他连话都说不流畅了。”说起那场事故,柳晓峰的母亲止不住地抹眼泪,她说:“杨书记给晓峰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政府还替我们在绿康源公司入了股。咱一分钱都没掏,去年就领到了1800元红利!多亏了杨书记,我们一家老小的生活才有了着落!”

  “我们现在生活也宽裕了,今年杨书记也费心给我们全家评上了二类低保,日子真的好多了!”柳晓峰77岁的父亲说起杨亚红对他们的帮助,竖起了大拇指,“疫情期间,杨书记每天叮嘱这个、安顿那个,她既要抓村里的生产搞经济,又要搞好全村的防疫,我们大家都打心眼里感激她!”

  新冠肺炎疫情伊始,杨亚红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要点,劝说出门遛弯儿的村民们回家,摸排进村的外地人员车辆,经常一碗泡面撑到后半夜。

微信图片_20200413112743.jpg

周柳村新貌

  构筑:诗意乡村

  清明过后,复工复产后的周柳村农田里洋溢着春的希望。微风徐来,各色花枝在村部文化广场的小河畔轻轻摇曳。然而,在刚到周柳村时并不是这样的,杨亚红看到各种生活垃圾堆放在村口的小河边,心里很是别扭。

  “人富裕了就会追求美,咱村子也得爱美!”在杨亚红的带领下,厕所革命、行道树栽植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一件都没落下。

  “别看杨书记是个外表柔弱的女同志,提着铁锨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这两年她带着我们修了路、栽了树,最近我们又修了排水渠、引了山泉水灌溉路两边的农田。周柳村变化这么大,少不了她的功劳!”周柳村村支书汝小平说。一年多以来,杨亚红带领驻村工作队争取各部门资金3.1万元,通过项目新修村级公厕1座,完成农户改厕214户、风貌改造160户,拆除残垣断壁21处,治理河堤1600米,修建休闲长廊5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布设分类垃圾收集箱75个,为全村新修排水渠道400米……

  与此同时,杨亚红还探索建立了“支部牵头,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党员群众齐参与”的“1+3”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划分了卫生管护责任区,实行全天候清扫保洁,村域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周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用上了水厕,文化广场上有凉亭、健身器材,周柳村的老百姓乘凉休闲有了好去处。

  “我要用‘绣花’功夫把周柳村脱贫攻坚最后的山头攻下来!”面对周柳村的父老乡亲,杨亚红期待能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