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加强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维护公共利益

 2020/07/28/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王梓懿

  每日甘肃网7月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王梓)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

  《报告》提出,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有利于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符合我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现实需要。在征求相关单位对草案的意见时,省监察委员会提出,行政机关不落实检察建议、不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不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并非监察机关对其开展调查、依法作出处理的必然事由,因此建议删除草案第五部分第三段中“对检察机关移送的行政机关不落实检察建议、不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不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导致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出现重大损失的,应当开展调查,依法作出处理”的内容。法制委员会采纳了该建议,删除了相关内容表述(草案二次审议稿第五部分第三段)。

  《决定(草案二次审议稿)》还同时提出,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荣誉保护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机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审判机关审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应当在司法裁判中对检察机关提出的补植复绿、土地复垦、增殖放流、替代性修复等诉讼请求予以明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