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8/04/ 0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白永萍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

——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伯阳镇兴仁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治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天水市麦积区,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和六盘山特困片区国家重点扶持县区,也是省定深度贫困县区。

  2013年建档立卡时,全区有贫困人口13.15万人,贫困发生率28.96%。

  经过全区干部群众六年的勠力攻坚,这里成了一片希望升腾的土地。

  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就业培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里的干部群众奋力书写出了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截至今年年初,全区累计脱贫退出贫困村198个,剩余贫困村11个;累计减贫12.93万人,剩余贫困人口216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1%。

  如今,放眼麦积大地,脱贫攻坚主战场响鼓劲催、旌旗如画。

  住房好起来

  “宅者人之本”,住房是人的生存之所、发展之基,安居才能乐业。

  近日,记者来到麦积区石佛镇马家山新村,放眼望去,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小二层楼房整齐排列,路灯、文化活动广场等一应俱全。“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一说起现在居住的马家山新村,贫困户马爱平满脸喜悦。

  54岁的马爱平是马家山村村民,因为没有技术,再加上要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两口子一直守着家里的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得艰难而拮据。

  随着儿子结婚,孙子出生,住房问题一下子成了马爱平家里的首要难题。

  就在马爱平一筹莫展的时候,村干部给他带来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消息。随着马家山新村的建成,2018年底,马爱平一家从原来的土坯房里搬到了现在150多平方米的小二层里,新房子宽敞明亮,马爱平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住房问题一解决,就没有后顾之忧了,现在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日子过好。”马爱平笑着说,今年以来,自己还在村里的蘑菇大棚就业了,吃住在家,一天130元的工资。

  “像马爱平一样,搬进马家山新村的村民一共有60户。”马家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孙首道说,为了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村里还加快发展后续产业,建成了花卉苗圃、蘑菇大棚、玫瑰葡萄种植园。

  现在,对于麦积区贫困户来说,住房变好已经不再是梦想。“十三五”期间,麦积区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209户1.0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58户7156人,涉及16镇84村52个安置项目38个集中安置点。

  产业强起来

  盛夏,正是花椒成熟的季节,置身于琥珀镇,但见山山峁峁,沟沟坎坎,房前屋后,成熟的大红袍花椒,火红艳丽,将山川大地装扮得煞是好看。花椒树下,椒农们三五成群,正忙着采摘花椒,一派繁忙景象……

  “可千万别小瞧这小花椒,我们的好日子都靠它。”正在采摘花椒的西山村村民霍苗祥笑着说,自己要抓紧时间,这几天把花椒采摘完,过了采摘季,花椒就会变黑。

  因为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植花椒树,在采摘旺季,很难找到帮手。为此,霍苗祥专门到邻县雇了4个人,帮忙采摘花椒。她说,刚开始种植花椒的时候,自己也觉得雇人摘花椒成本太高了,一个人搞单打独斗,没想到错过了最佳采摘时间,摘下来的花椒颜色变黑了,商贩压价不说还不打算要。

  现在霍苗祥的5亩花椒采摘已经接近尾声,她准备忙完这几天,就到周边的扶贫车间去打工。

  “去年花椒价格好,一亩地能收入1万元左右。”霍苗祥说,今年受疫情影响,花椒价格有所下降,自己准备把还没有卖的花椒打包起来,等个好价格再出售。

  种植花椒加上扶贫车间打工,现在霍苗祥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曾几何时,她还在为如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而发愁呢!

  “要不是村干部出主意让我种植花椒,真不知道这日子该怎么过。”霍苗祥说,家里只有自己和儿子两个人,儿子长年在外打工,自己一个人在家种地,总是忙不过来,现在种植花椒,采摘的时候可以雇人,采摘完之后自己还可以打工赚钱。

  寻常小花椒,已经为麦积区群众奏响了“致富曲”。

  据了解,近年来,麦积区始终把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果品、畜牧、蔬菜三大主导产业。仅今年全区就新建果品基地6200亩,打造千亩以上建园点2个,300亩以上集中连片建园点1个。

  群众富起来

  盛夏的早晨,天亮得格外早,村民王三存早早就起床,吃完早餐后,他步行前往桃花富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查看蜜蜂酿蜜情况。

  王三存是东岔镇桃花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桃花富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名务工人员。2018年,依托天津对口帮扶资金,他以入股的方式加入了桃花富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得到了分红,还在家门口就了业。

  “因为没有技术,这些年一直在外面打零工,挣得少不说还经常回不了家,没办法照看老人孩子。”王三存说,现在好了,自从加入合作社之后,收入高了,贫困户的帽子摘了,自己赚钱顾家两不误。

  和王三存一样早早起床的还有甘泉镇甘江村的贫困户许亚丽。生火做饭、收拾屋子……忙完家里的活儿,许亚丽便出门去村里的农家乐上班了。

  “虽然现在起得早,干得多,但是心里很踏实。”许亚丽说,以前村里没有农家乐时,家里的生活开支都压在丈夫一个人肩上,自己干着急没办法。

  “现在好了,我在家门口找上了工作,一个月3200元的工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许亚丽说,自己现在就希望村里的旅游业越来越好,这样自己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自从甘江村发展了乡村旅游,农家乐开了一家又一家,越来越多像许亚丽一样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了,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麦积区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途径,坚持落实就业政策,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目前,年均输转劳动力达11万人,劳务创收22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