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云”游莫高 数字化让敦煌文化更加开放自信

 2020/08/05/ 0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甘肃日报记者张铁梁

敦煌研究院技术人员正在做第341窟的壁画数字化采集工作 韦德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

  八月,是敦煌最美的时节。敦煌蓝、夕阳红、戈壁……梦幻旖旎;敦煌、紫桃、阳关葡萄……果飘香。

  大漠深处的世界文化瑰宝——敦煌莫高窟,正敞开胸怀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与游客。

  2019年8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莫高窟,深入敦煌研究院,实地察看珍藏文物和学术成果展示,同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听取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情况的介绍。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一周年之际,记者再次走进敦煌,实地探访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工作者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在弘扬、传承敦煌文化方面奋力书写的新篇章。

莫高窟鲜花盛开、绿色掩映

莫高窟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与游客

  “在第45窟,我们还没开始介绍,总书记就说‘这就是莫高窟最有名的那组塑像吧,这是阿难,这是迦叶。’”作为总书记参观莫高窟时的讲解员,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接待部副主任宋淑霞对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令宋淑霞更加难忘的是,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弘扬敦煌文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

宋淑霞讲述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一年以来的创新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铁梁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于敦煌研究院的每一位文物工作者来说,都是更深层次的启迪。

  “敦煌文化不是小众的精英文化,她应该走进普通大众,与老百姓的生活结合在一起,这是全人类的瑰宝。”宋淑霞说,一年来,文化弘扬部探索以多种途径讲述敦煌故事、弘扬敦煌文化。

  “文化弘扬尝试做了很多创新,包括‘出发了敦煌‘神奇敦煌开讲等线上线下融合讲解的产品,还开办了敦煌文化驿站,招募敦煌文化守护人的志愿者等。”宋淑霞说,疫情期间,莫高窟景区关闭,文化弘扬利用音、快手、全民K歌等平台,推出“这就是敦煌”系列课程、“敦煌文化传诵人”等产品,“线上有敦煌”微信小程序也及时上线,利用多维传播的方式,让敦煌文化走近“寻常百姓”。

游客在莫高窟绿荫下歇脚纳凉

游客排队参观莫高窟

  735个洞窟、4.5万平方米壁画、2000多彩塑。今天,当人们走进莫高窟,不仅可以感受这座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文化遗址的魅力,还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沉浸其中。

  “通过对空间结构做扫描,以三维重建方式进行还原,整体完成后进行线上展览,让不可移动文物走出洞窟。”在第341窟,敦煌研究院技术人员丁小胜正和他的团队做壁画数字化采集工作。目前,这个团队有100余人。

丁小胜在做壁画数字化采集工作

  “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字里行间无不透出强烈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敦煌文化正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展示着中国文化的自信,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对数字化工作的信心。”丁小胜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在煌研究院工作20年之久,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视察时,他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丁小胜介绍,敦煌研究院的数字化采集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提出了“数字敦煌”的构想,运用高科技手段为莫高窟建立数字档案。目前色彩还原、误差等技术问题已经全部解决,并已完成了240个石窟的数字化采集工作。

  今年受新肺炎疫情影响,莫高窟自1月24日起暂停开放。春节期间,敦煌研究院迅速集结工作人员,联合腾讯,于2月20日推出“云游敦煌”小程序,不仅从艺术类型、朝代、颜色等多维度呈现敦煌石窟壁画,还创造性地推出了“今日画语”吸引用户天天“登门”,通过数字技术,让人们在家中动动指尖就能“云游”敦煌。

游客排队参观游览莫高窟

  截至5月10日莫高窟恢复开放,“云游敦煌”小程序已拥有365万用户,在线接待游客1360万人次,相当于莫高窟2019年游客接待量的6.3倍,被业内誉为“现象级旅游产品”。

  “为了满足游客的参观需求,目前我们正在筹划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工程,把更多因保护原因不能开放的洞窟内精美壁画展示出来。同时,运用已成熟的先进科技手段,让古老的文物活起来,让故事中的人物动起来。”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期待,通过数字手段,敦煌文化实现大众化、普及化、多维化,世界看到敦煌、敦煌更加开放。

  (本文除署名照片外,其他照片均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