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百公里外“揽云问天” 舟曲气象实现智能网格预报

 2020/08/05/ 16: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位于舟曲县海拔2900米的拉山气象雷达和气象监测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当时,我们预报有,但有误差,不敢睡觉,坐在凳子上等着。直到下来了,还是睡不着,担心诱发次生灾害……”回忆起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原曲县气象局局长魏新功如是说。

  受山区层叠的地理地形影响,曲县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尤其是小范围局地强降水是当地主要气象灾害,这对气象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天气预报不可能100%准确,但我们会100%的努力。”提高预报的准确率是曲气象人不懈的追求。

位于大山之中的舟曲县城

  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取决于对大气动力过程的了解程度,找出大气运动的规律、准确描述大气运动,是准确预测的前提。十年间,舟曲县建设了地面气象站、气象雷达站、可在应急时连接北斗卫星信号实时气象数据传输的便携式移动气象站,构成了从地面到天空的监测体系。

微信图片_20200716065612.png

甘南州气象局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平台

  “现在,我们把影响舟曲县的对流云团设置了三个区域——监视区、警戒区、责任区,可以对100公里外的致云团进行提前监测、推演,并作出预报、预警。”舟曲县气象局局长李刚在电脑上打开一个“甘南州气象局防信息共享平台”说,气象部门围绕舟曲县全境,从外到内分别用蓝、黄、红线画出三个椭圆形区域。最外围的监视区,向西北延伸到了临潭、尼、岷县,向西南延伸到了四川北部。

  李刚介绍,通过跨省区、跨市(州)展开气象会商联防,发现有对流云团向曲方向移动时,对其进行监视当越过监视区进入警戒区,会及时提醒曲气象部门密切关注,曲气象雷达对高空气象动态进行扫描,就像医生用CT为患者诊断身体一样,对近地面20公里的高空进行气象动态监测。云水量在哪里,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经过变化推演,做出预判,并着手制作预报;当其临近曲时,即发出预报、预警,为防灾减灾决策部署争取提前量。

  2013年,舟曲县增设气象雷达监测设备以来,在气象部门会商联防机制下,舟曲县气象局已经对影响全县的云系路径有了规律性总结。在此基础上,近几年我们又在省、州、县联动中实现了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可以具备10天内空间分辨率5公里、时间分辨率3小时的预报能力。”李刚说。

甘南州气象局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平台

甘肃省智能网格预报系统

  据介绍,气象监测、预报能力提高的同时,曲县气象局还开发了曲县气象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气象灾害与交通、水利、重点场所的融合对接,将预报时间、落区、强度、影响程度、风险等级的精细化天气预报绘在一张图上。十年来,曲气象通过气象现代化的发展,提高了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为政府防灾部署和公众避灾赢得时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