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清末黄河铁桥完工庆功宴,喝39瓶香槟酒,吃60两白银一桌大餐

 2020/08/06/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清末黄河铁桥完工庆功宴,喝39瓶香槟酒,吃60两白银一桌大餐

陕甘总督升允参加宴会的照片 资料图片

  宣统元年六月初十(1909年7月26日),兰州城内,一场盛大的宴会正在进行中……宽大的厅堂之内,名流云集,人们为刚刚圆满完工的黄河铁桥和织呢局而庆贺。

  兰州黄河铁桥,于光绪三十四年四月初十(1908年5月9日)开工,于1909年8月19日正式竣工通车,为黄河上游的第一座铁桥,也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桥”。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其他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三年运输建设,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

  1909年7月26日,陕甘总督举行庆功宴,庆贺黄河铁桥完工及兰州织呢局告成,同时犒赏工程参与者和施工的中外技术人员。忙碌了一两年的中外人士,都非常高兴,纷纷应邀赴宴。

  参加这次宴会的外方来宾有:美国工程师满宝本、德国工程师德罗、比利时人林阿德等;中方出席的有陕甘总督升允、洋务总局总办兼兰州道彭英甲、洋务总局会办、补用道孙庭寿、作陪补用知县樊鼎枢、通判荣勋、知县江连庆、候选巡检林庆椿等数十人。

  令人惊奇的是,这次庆功宴资料还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它作为兰州黄河铁桥档案的一部分,见证了当年的细节。这就是珍贵档案:《公请各项洋人,需用酒席及各项人役口食等项清册》。

  这份清册记载得非常细致:整个宴会共花去白银“壹佰捌拾两玖钱柒分玖厘”。

  大体分为四部分:

  宴会分为两种席面,最高的是“鸭翅烧烤大餐壹全桌,白银陆拾两”;次一等的宴席:海参中席,共计陆桌,每桌银叁两伍钱。

  宴会酒水:香槟酒叁拾玖瓶,每瓶银壹两陆钱;烧酒拾贰斤,每斤银壹钱玖分;木瓜酒伍斤半,每斤银贰钱;买水,钱肆佰肆拾文;吕宋烟,银壹两肆钱;孔雀牌卷烟壹匣,银贰两肆钱;金嘴卷烟壹盒,钱伍佰文。

  宴会用水果:买桃子、杏子、西瓜、醉瓜,共钱叁串贰佰柒拾伍文。

  此外打赏费用:赏给比利时参赞林阿德家人钱六两,马夫二名钱肆佰文。参与兰州织呢局建造的其他外国技术人员穆资总工程师的马夫,及工程师瓦能克、黎克、克地亚、勒那、那班瓦等人的马夫,各赏钱壹佰文等等。

  还有给洋人、工匠的奖励:犒赏洋工匠兰平银壹佰陆两,馈送花红湖绉、兰州土特产品等价值柒拾伍两。

  整个宴会费用由洋务局与织呢局各认一半。

  宴会上等级最高的是“鸭翅烧烤大餐壹全桌,白银陆拾两”。那么,六十两一桌的席面,究竟都有些啥硬菜?有人考证:从菜名上看,主打硬菜似乎是烤鸭、鱼翅,其余硬菜烧烤则应该是兰州名菜烤乳猪、烧驼掌之类的。

  俄国军官马达汉在这年3月12日,还拍了一张差不多类似的照片。这也是一次宴会,客人到齐后,专门拍摄了一张照片,记录这个珍贵的历史瞬间。陕甘总督升允侧身而坐,他的边上则是马达汉。

  马达汉的这张照片,留下了修建黄河铁桥及兴办洋务时,在甘肃的外国工程技术人员影像,历史价值非常宝贵。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