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嘉峪关市“孝老饭庄”传承孝老敬亲好风尚

 2020/08/10/ 0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嘉峪关市“孝老饭庄”传承孝老敬亲好风尚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去年以来,嘉峪关市聚焦农村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通过开办“孝老饭庄”破解农村独居老人吃饭难题,积极营造弘扬孝心、崇尚孝道的良好风尚。

  中午11时,虽然还没有到饭点,但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孝老饭庄”里已经有几位老人坐在桌前拉家常,等着打饭。厨房里,厨师正为老人们精心准备着午餐,荤素搭配,两菜一汤。“我年龄大了,家里就一个人,做不了饭,自从村上有了这个饭庄,我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76岁的白天云老人说,在饭庄还可以和邻里乡亲拉拉家常,感觉很幸福。

  去年,文殊镇河口村对40平方米办公场所进行改造、配备餐椅厨具,努力探索打造“孝老饭庄”。饭庄实行村干部、后厨人员、志愿者“1+1+N”在岗服务制度,即固定1名村干部采购食材,聘请1名厨师做好老人每日菜品烹制,安排1至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老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为了实现“孝老饭庄”常态化运营,文殊镇探索建立了以子女供养为基础、财政扶持为补助、社会捐助为补充的孝善基金。根据不同老人生活状况共设置A(85岁以上)、B(80岁以上)、C(75岁以上)三类缴费标准,每人每月子女自愿缴纳100元、75元、50元,政府补助100元、75元、50元。统一餐费标准,按照子女供养、财政扶持、社会捐助的模式,每位老人按照每餐自费2.5元标准统一收费。截至目前,河口村通过财政补助、子女缴纳、社会捐助等,共筹集村级孝善基金35万元,为实现农村老有所养筑牢“压舱石”。

  继河口村“孝老饭庄”之后,嘉峪关市第二家“孝老饭庄”也在新城镇野麻湾村开始运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