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惩腐打伞” 甘肃省已立案1026起处理2847人

 2020/08/09/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彬

  每日甘肃网8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彬)记者今日从甘肃省纪委监委获悉,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省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026起,处理28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79人、组织处理1268人,涉及县处级干部134人,移送司法126人。

  榆中县和平镇党委原书记侯某某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为其坐大成势提供帮助和经济支持;武威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部长刘某充当恶势力犯罪集团“保护伞”,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帮助犯罪分子开脱罪责,两人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这是日前甘肃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两起“惩腐打伞”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密集部署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作出开展黑恶案件“过筛”、问题线索“清零”、重点地区和行业乱象整治“挖伞”、“以案促建”行动和长效机制建设“四行动一机制”安排部署,强力推动落实。在推进线索“清零”方面,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所有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清查和集中“清零”。

  目前,全省9个市州已完成“清零”目标,5个市州“清零”进度达到95%以上。在狠抓案件“过筛”方面,采取上提一级评查方式,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未发现“腐伞渎”问题的196起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着力解决“有黑无伞”问题。在抓实“以案促建”方面,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剖析,查找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送监察建议书283份,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此外,在开展专项巡视方面,省纪委监委报请省委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纳入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惩腐打伞”巡视工作,移交立行立改问题332条。在实行特派督导方面,省纪委监委成立4个惩腐打伞“特派督导组”,深入天水、张掖、临夏、嘉峪关、兰州新区对重点案件和重点线索进行点对点督导,确保黑恶案件“过筛”和问题线索“清零”两大行动取得实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