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夏日塔拉歌飞扬 东大河畔舞翩跹 ——肃南县皇城镇第十六届民族文化旅游艺术节暨传统体育运动会侧记

 2020/08/10/ 20:2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梁生红

开幕式现场的文艺表演。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琳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梁生红

  八月的皇城,雪山起舞,草原放歌。

  8月8日至10日,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镇夏日塔拉草原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草原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这里是舞的世界、歌的海洋。皇城镇第十六届民族文化旅游艺术节暨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此精彩上演,吸引了八方游客和当地干部群众超过1.5万人徜徉其间。

  运动员入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琳 摄

  8日上午九时,各代表队健步入场,他们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用自己最具特色的民族表演,掀起了运动会的大幕。

  赛马是是当天的压轴大戏。赛马分为“走马”与“奔马”两个项目,“走马”在比赛时左前蹄,右后蹄同时抬起,同时向前迈出,同时落蹄,右前蹄,左后蹄亦然,交替行进,要求马走得快、稳、美。“奔马”比赛时四蹄分前后成双交错直线奔跑,主要比马的速度和耐力,以先到达终点者为胜。

  紧张激烈的赛马。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琳 摄

  首先“奔马”拉开了比赛的序幕,号令一响,马儿如同离弦的箭,飞奔向前,马背上的骑手如同系在马背上飘叶起伏飘走,让人激情飞扬。“走马”十分具有观赏性,选手骑乘马在观众面前疾驰而过,虽走如跑,追求的是平稳矫健的步伐、潇洒优美的身姿和快捷持久的速度完美结合。赛场上叫好声、口哨声、马叫声此起彼伏,场面蔚为壮观。

  赛马。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琳 摄

  随着一阵阵的“加油、加油”声,拔河比赛开始了,角逐就在绳索上进行,竞争的则是力量和毅力。最具民族特色的项目则是 “拔棍”和 “顶杠子”。拔棍时,两人面对面伸腿坐地,双脚相蹬,拿一根结实的木棍横在中间,两人用力将木棍往自己怀里拉,谁先将对方臀部拔离地面,谁就获胜;顶杠子时,两米长的杠子顶在两位站立着的男子的肩膀上,看谁能把谁顶后退。还有押加、射箭、套绳、背垛子等比赛,参赛的运动员精神饱满,赛出了成绩,赛出了友谊。

  裕固族特色项目顶杠子。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琳 摄

  下午四时,农牧村文艺汇演把活动推向高潮,草原上刮起一阵醉人心弦的最炫“民族风”。场上欢歌唱出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劲舞跳出了全面奔小康的喜悦,场外群情振奋,掌声如潮。

  在街道两旁,叫卖声此起彼伏,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姑娘小伙满街搜寻着中意的时尚物品。油糕、凉粉、麻辣烫、搓鱼、包子、烤羊肉摊主招徕顾客,忙得不亦乐乎。街上的餐馆更是座无虚席,厨师们正挥汗如雨。你听,推销商喊哑了嗓子,小贩们磨破了嘴皮,好一幅“百商集贸图”。

  射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琳 摄

  夜幕降临,篝火燃起,来宾、游客、牧民不分你我围着篝火,手牵手、肩并肩,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尽情地唱起美妙的民歌,跳起欢快的锅庄。乐声激荡,舞姿曼妙,夏日塔拉草原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皇城镇党委书记王怀成说:“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充分展示底蕴厚重的民族文化,扩大皇城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力,促进民族团结、民族繁荣、各民族共同进步。”

  来自八方的游客和观众。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琳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