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外卖大哥”因病离世 捐献角膜和遗体把爱长留人间

 2020/08/11/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欧阳海杰

“外卖大哥”因病离世

捐献角膜和遗体把爱长留人间

甘肃省红十字会和兰州爱尔眼库为王兴河颁发的荣誉证书。兰州市红十字会提供

  每日甘肃网8月11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8月7日,在省妇幼保健院家属院内,无声的大爱正在传递。医护人员站成两列,低头、默哀:“感谢您的大爱,让角膜盲症患者再次看到了希望……”

  当天,“外卖大哥”王兴河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强忍丧子之痛的父亲遵循其遗愿,含泪在角膜和遗体捐献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我想捐献角膜

  王兴河今年43岁,生前曾是一名外卖员。2019年年底,由于高强度地连轴工作,原本就患有糖尿病的王兴河身体垮了下来。在一次送餐过程中,王兴河眼前一黑,连人和摩托车一起摔了出去。

  事故不仅造成了王兴河腿部骨折,也让王兴河的糖尿病并发症更加严重。自此之后,王兴河就在家静养。虽然腿伤好转,王兴河曾试图重回工作岗位,但糖尿病并发症,却让他深感力不从心。

  今年3月,王兴河本想继续出去送外卖赚钱,不料却因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而再次入院。当时,考虑到王兴河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医生告诉他,要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也正是在这时候,王兴河向父亲提出了想要捐献角膜和遗体的想法。

  “我这孩子性格内向、话少,也没什么大本事,但心地善良。”据王兴河的父亲说,早在2016年,第一次看到甘肃省人民医院烧伤科医生意外去世后捐赠器官,救了6个人的新闻后,王兴河就曾跟父亲念叨过器官捐献的想法。

  让爱永存人间

  这次从医院回家后,王兴河再次向父亲提起了器官捐献的想法。他希望在自己生命走到尽头的那一天,一定把角膜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把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不要让其他的人再像他那样痛苦。

  “如果儿子的角膜真的能帮到别人,也算是他没有白活一场,对社会还是有贡献。”父亲说,自己虽然不是一线医生,但在省妇幼保健院工作了一辈子,见过了太多饱受疾病折磨而支离破碎的家庭。在他的心里,能捐献器官帮助别人,是大爱,非常值得!

  8月7日,王兴河再次因病情加重而摔倒在家中。而这一次,他没能醒过来。

  弥留之际,王兴河的父亲含泪支持了他的决定。

  王兴河去世后,其父亲第一时间联系了兰州爱尔眼库,表达了想要捐献的意愿。接到通知后,兰州市红十字会和兰州爱尔眼库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王兴河家中。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其家人朋友的见证下,王兴河的遗体捐献给了兰州大学医学院用于科研教学,他的一双眼角膜捐献给了兰州爱尔眼库。

  “遗体和人体器官自愿捐献是人类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标志。捐献者的无私奉献,赋予了生命崭新的内涵,永远值得我们纪念、传承和弘扬。”兰州爱尔眼库行政主任金樱说,王兴河的生命虽然短暂且平凡,但却因博爱奉献而永恒。

  据悉,兰州爱尔眼库将对王兴河的一双角膜进行专业的评估,评估符合条件后将用于角膜盲症的救助。而王兴河的角膜,至少可以帮助2位因角膜盲症而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