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靖远黄河古道大兵道又现一处岩画点

 2020/08/14/ 1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何耐江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何耐江)8月13日,兰州财经大学岩画专家高启安教授、庞颖副教授及靖远地方史地学者何璞瑜一行三人,考察了近期在靖远县古道大兵道发现的又一岩画点。该岩画点是大兵道第4岩画点,也是靖远县发现的第9处岩画点。

  古道大兵道在黄河中上游的西岸,距靖远县城北三十多公里。

  该处岩画距黄河500多米,坐东面西,有两个板块,距地面3.5米左右,A面呈长方体,宽1.5米,高1.3米;B面呈三角体带梯形,长2.4米,高1.3米。其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其清晰可见图像近30个。A面有明显的束腰穿袍裙打扮人体像2幅,拉弓射箭图2幅,还有鹿、羊等数幅;B面有拉弓射箭图1幅,有马、羊、鹿等动物,从裂缝边斜线有连串动物紧跟队列7幅,另有2动物相对而立。图像显示,图画作品风格均是写实,技法主要是凿刻、线刻、磨刻,图像简洁、多变,形态各异,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北方游牧民族生活、衣着打扮、历史场景。

  “大兵道是古时重要的屯兵牧樵之地,也是靖远黄河段西岸唯一不翻山越岭可通兰州、河西走廊的通道,2002年靖远县确定为汉唐古道。大兵道发现的这4处岩画点,为研究西北地区古代的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生产方式、生活习性、地理变化等,提供了大量翔实而形象的史料。”靖远地方史地学者何璞瑜介绍说。

  据史料记载,在秦以前,靖远为古代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戎人、羌人所占据。靖远三滩镇这一带依山面河,是游牧民族的理想游牧之地,大兵道岩画即为那个历史时期人类游牧生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靖远县相继发现大量古岩画,为靖远是古西戎与北羌游牧地之说提供了实物见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