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光盘行动”成兰州市民餐饮消费新主张

 2020/08/27/ 09:5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蒋凌

“光盘行动”成市民餐饮消费新主张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日前,省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先后发出文明用餐的倡议。近日,记者走访部分餐企,通过采访餐企负责人和消费者获悉,目前,我市餐饮消费愈发理性,“够吃就好”的消费理念已在消费者心中根植。

  “您四人就餐,四个菜加主食已经基本够吃了,如果不够再点吧?”日前,在西关狗不理酒店,服务员提醒一桌正在点餐的消费者,要适量点餐,消费者也表示同意。记者在店内看到,店内显著位置张贴、放置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服务员也做到在消费者点餐时提醒适量点餐。“我们自觉履行‘文明餐桌六项承诺’,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甘肃和家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菜品研发总监、甘肃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张彤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人数和餐品份量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避免浪费。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餐企,了解到,目前,“光盘行动”消费理念已在餐企经营者和消费者心中树立。“现在大家吃饭都是按量点餐,都不想浪费粮食,即使有吃不完的情况,我们也都打包带走了。”在南关附近的一家“金月斋”餐厅里,一位就餐结束正在打包的消费者告诉记者。

  “我们会对顾客引导进行分餐,同时提倡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都将进一步保障堂食顾客的健康。”张彤告诉记者,和家和旗下的12家门店目前已全部提供公筷公勺,也向消费者推荐分餐制。

  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不少餐企都提供“拼盘菜”、“小份菜”等服务。在位于西关的颐和园、兰州饭店餐饮部、狗不理西关店、和盛祥等店看到,在这些大型餐企中,每道菜都配有一双公筷,有些店里还为消费者每人准备一个用于夹菜的夹子和筷子,便于消费者选择。“我们会在每位顾客的筷子旁再放一双‘副筷’,供顾客选择。”和盛祥餐饮有限公司策划经理包允文告诉记者,副筷用于消费者夹菜,主筷用于消费者用餐,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