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会宁:楼上过日子 楼下挣票子

 2020/09/07/ 09:13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周益平 马晓微 李琴琴

楼上过日子 楼下挣票子

  白银日报记者 周益平 马晓微 李琴琴

  秋日的暖阳慵懒地照在会宁县头寨子镇头寨村易地搬迁点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楼上,楼前广场干净整洁,只见幼儿园、小学、卫生院等附属设施齐全,茁壮成长的绿树,衬托着搬迁户和谐美好的幸福场景。从挪穷窝到迁新居,从居深山到住城镇,从地地道道的农民转化为新型农民,搬迁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

  搬出深山住进新家

  记者在搬迁户常踊靖家中看到,一楼的小超市整洁有序,装饰一新的二楼住房窗明几净,电视、沙发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党的好政策让他们从山大沟深的土坯房搬到集中安置小区。对他们来说,不用出去打工,孩子可以就近上学,收入有了保障,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是从塬边村搬来的,那里地势陡峭,四面环山,家里有20多亩山地,长期种植玉米、洋芋和小麦。如果天不下雨,吃饱肚子都有问题,更谈不上有余钱,全家6口人挤在几十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是村里的精准贫困户。我们俩常年在外打工,因为村里到镇上交通不方便,没办法照顾三个孩子,只能靠老人帮忙。有时候需要买个什么东西,都没办法买。”正在整理小百货店的常踊靖夫妇提起老家的生活条件不住地摇头,可当说起脱贫攻坚的易地移民搬迁好政策,两个人满脸笑容。“还是党的政策好,要不然我们两个还得在外面打工,孩子上学也没人管。现在好了,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2017年,这套99平方米砖混结构的二层住宅楼,常踊靖只交了1万元就拿到了钥匙,住上了漂亮的小二楼,过上“市民”的生活。夫妻俩也不用远赴他乡去打工。妻子在家开店,丈夫去镇上打工,三个孩子就近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幸福而温馨。

  头寨镇南北社易地扶贫安置点项目始建于2015年底,每户建筑面积99平方米,同时实施了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动力电入户和环境绿化。围绕搬迁户产业发展和就地就业、创业需求,头寨镇南北社易地扶贫安置点建在交通便利、商贸市场活跃、流动人口较多的镇政府所在地。为了方便居民生活,还建有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卫生室、幼儿园、小学……居民生活基本需求,都能在社区满足。截至目前,和常踊靖夫妇一样,来自6个山区村的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到易地扶贫安置点。大多数搬迁户过起了楼上过日子、楼下挣票子的幸福生活。

  “两个孩子已经大了,一个在兰州打工,一个在兰州上大学。原来老家条件不好,山地的收入让人吃不饱饭,我们两口子一直在兰州等地打工。因为常年劳累,现在身体有各种病痛,想着孩子们都大了,想回老家生活。可是想想镇上的房子太贵买不起,老家的自然条件又不好,就不想回来了。”正当在外打工多年的牟香玲夫妇一筹莫展的时候,头寨镇南北社易地扶贫安置点项目开建了,这让夫妇俩看到了希望,他们成为第一批搬迁户。

  2017年搬进新家的牟香玲装修完新家后,开始想着怎么利用二楼。2019年8月份,她开起了自己的服装店。让她欣慰的是,旺季的时候一个月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和她在外面打工的收入差不多。“再不用和别人一起挤宿舍了,丈夫马上就要回家了,我们一家人可以团圆了。”牟香玲说。

  “搬得出”要“住得稳”

  搬迁户定居后,头寨镇把工作中心转移到后续扶持工作上来,从解决好“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坚持抓产业、扶创业、促就业“三业”带动搬迁对象稳定脱贫。

  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生计为先”,立足安置区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采用“镇村+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把扶持苹果产业发展作为促进易地搬迁农户增收的核心任务,与甘富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为120户易地搬迁贫困户每家无偿平整水浇地5亩,引导农户主动发展苹果产业。并为搬迁农户免费提供优质3年生大苗木,实现当年栽植,次年挂果,三年丰产。

  和常踊靖一样,建档立卡贫困户葛玉兰也是搬迁安置户之一。她的老家在塬边村小塬社,是会宁比较偏僻的村庄之一,住的房子经常漏水。为了生活,丈夫出门打工,她在家看孩子。丈夫打工的钱刚刚只够一家人的生活,没有多余的钱去修补房屋。自从搬到移民点,不仅解决了住房问题,政府给她的5亩苹果树已经挂果,果地里还被她种上了各种菜,足够家人吃一个夏天。“今年结果比较少,明年就好了。据说1亩地苹果能卖1万元,甘富果业直接就收购了,销路根本不用愁。我这5亩地就能收入5万元,加上丈夫在镇上打工,生活想想都很美。”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和未来的生活,葛玉兰开心得合不拢嘴。

  为切实保证果树成活率及种植效益,头寨镇在认真调研论证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果树种植及田间管理(除草、挖营养坑、铺设隔离网、浇水、施肥)等工作交由专业合作社实施。今年,易地搬迁贫困户户均可稳定实现果业收入1.5万元以上。还积极对接甘富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引导搬迁农户在基地从事施肥、栽种、浇水、除草等工作,每人每年可增收约14000元;同时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各种农村培训资源向搬迁农户倾斜。

  从搬迁户的笑语中、从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里、从多类型就业渠道等可以看出,他们是真真切切地搬出深山过上了幸福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