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西和半夏喜丰收 村民增收“好药方”

 2020/09/07/ 01: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微信图片_20200906003725.jpg

村民采收半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初秋时节,正值半夏收获季,陇南市西和县兴隆镇王家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内,四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西和县是中国的半夏之乡,全国市场近70%的半夏就来自这里。9月5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来到兴隆镇,关注中草药产业在当地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细挑。”在一片半夏种植田内,68岁的下村村民女子蹲坐在泥土地上采收半夏,她动作娴熟,5分钟不到,就收获了满满一盆。女子说,种植半夏成本高,风险大,自2012年种植示范园成立后,他们就到这里务工挣钱,从种植、除草、采收、到晾晒,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合作社,月收入2000元左右。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女子一家于2018年顺利脱贫。

  宏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王玉宏介绍,随着半夏采收面积逐步扩大,用工量剧增,每天在示范园采收半夏的村民超过了800人,日工资最低120元。兴隆镇王家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涉及兴隆、稍峪2镇9村,种植中药材4300亩,其中半夏1800亩,以板蓝根、大黄、柴胡、黄芩等为主的中药材2500亩。基地参与带贫合作社10家种植大户32户,带动农户370户,其中贫困户160户。

  “全县合作社抱团发展,让半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西和县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诚介绍,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的指导下,今年全县建设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8个。苏合、林等乡镇20多家合作社结对共建,迈出了全县合作社抱团发展。按照“统一供种、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户“选种难、缺技术、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既降低了农户中药材种植销售的风险,又实现了贫困户增收。

  西和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全县贫困223个,2013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人口15.3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9.52%。到去年底,还有未退出贫困48个,其中挂牌督战6个,未脱贫人口1323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43%。

  西和县委书记曹勇介绍,在产业发展上,西和县出台了到户产业、奖补办法,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基本构建形成了“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经济林果蔬、畜牧养殖”三大主导产业体系,今年贫困户产业一项,预计人均增收1300元。

扶贫车间内当地村民分拣半夏果实

采挖出来的半夏需要土等多套工序

微信图片_20200906003816.jpg

半夏丰收 村民采收

微信图片_20200906004420.jpg

多种中药品都含有半夏成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