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靖远县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

 2020/09/08/ 09:35 来源:白银日报 常玉诚

靖远县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

  每日甘肃网9月8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靖远县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坚持“选”“育”“管”结合,全面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育一支素质高、能干事、作风好的村干部队伍,筑牢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对不胜任职务的63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撤换,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完成“一肩挑”行政村172个、占比97.73%,社区11个、占比100%,村班子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着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选聘38名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到贫困村任职,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帮带培养,完成考察考核工作,对3名排名靠后的专职村党组织书记责令乡镇党委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尽快进入状态、履职尽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的有效抓手,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新模式,加强村干部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群众工作方法等知识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今年以来,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培训、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3期,累计培训1953人次。制定《靖远县推行村文书专职化工作指导方案》,面向全县公开招聘专职村文书,进一步拓宽村文书进入渠道,改进管理方式,全面改善村文书队伍年龄结构、知识层次、能力素质,充实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

  建立村组干部待遇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全面落实省市要求,村、组干部年报酬补贴分别增加到3万元、0.9万元,村、社区办公经费分别增加到5.5万元、12万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强化服务管理,制定《靖远县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全面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确保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或驻村干部在岗值班,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并将值班情况及履职情况与绩效报酬直接挂钩,激励担当作为。严格教育管理,制定《靖远县村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实行村干部工资组织部审批制度和不合格村干部退出机制,对村干部进行动态管理,调整撤换不胜任职务的村党组织书记63人,清退有违纪违法记录8人。

  (常玉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