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0/09/10/ 05: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蓉

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李 蓉

  当前,我们正处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期。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和组织群众的重要一环,是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开展的组织保障。确保农村工作正常、有序地运转,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效落实和践行,必须充分依靠农村基层党组织。

  加强制度建设。首先要完善基层民主决策制度,保证在农村基层工作中遇到问题、难点时能做到好商量、多商量,让决策具有理性和科学性。其次要完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充分利用好每一次民主生活会,通过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方针,使广大基层党员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树立起讲政治、讲立场、讲原则的意识。再次,要完善党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制度,通过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水平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能力。

  建好领导班子。要加强组织班子能力建设,重点从有技术、有知识的打工回乡青年、退伍军人等群体中进行挑选,充实基层干部队伍。尤其要把具有一定知识水平、科学管理能力、群众基础较好和思想上进的农村精英,选拔出来担任村支部书记。针对农村党员结构不合理、文化程度较低的情况,要及时吸收一些文化程度高、政治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入党。

  加强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教育,在常规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基础上,切实提高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推动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传承弘扬优秀乡土文化、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提升农民合作社、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农民转移就业等工作的本领。

  实施“党建+产业”。推动贫困群众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带头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挖掘乡村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将产业发展基础打牢,把乡村产业搞活,让广大农民通过产业兴旺致富,收获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核心作用,着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本文为甘肃省2018年度社科规划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视野下甘肃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