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央广网】润泽远方的河

 2020/09/11/ 17:55 来源:央广网 记者孙鲁晋 孟永辉 张磊

【央广网】润泽远方的河

  编者按:滔滔大河,蜿蜒九曲。黄河,从青藏高原出发,绵延5464公里,流经9省区,东入渤海。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奔涌不息的黄河水哺育着炎黄子孙,孕育了辉煌璀璨的中华文明和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黄河宁,天下平”。治理黄河,自古就是安民兴邦的大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到黄河流域考察,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从“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安澜、长治久安有了根本保障。

  黄河就像一条精神纽带,把家与国如此紧密地连在一起,黄河的保护和治理是流域人民岁月静好、生活幸福的所在。9月9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黄河人家》,讲述沿岸人民与母亲河相依相守的故事,记录他们在时代变迁中,与黄河的和谐共生。11日推出第三篇《润泽远方的河》。

  【黄河名片】

  从青海到甘肃,黄河“两进两出”,入甘南、经临夏、穿兰州、过白银,流经913公里。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

  黄河流经兰州后向北而去,陇原大地以黄河为界被分成河西、河东两大片区。河西因位于祁连山以北,为西北东南走向的长条堆积平原,故名河西走廊。那里有祁连山冰雪融水滋养的森林、草原、绿洲和湿地,也有干旱少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山区。那里既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地。那里的人们在守护绿色与哺育润泽的循环中,维系着与黄河相依相存、难以割舍的联系。

  央广网武威9月11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孟永辉 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上午9点,李建平又来到养殖暖棚,给羊儿们添草料。

李建平在暖棚喂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搞养殖,李建平是个新手,之前他在青岛打工。去年十一月份,父亲李应川承包了养殖暖棚,买了40只羊,家里人手不够,他就辞工回来帮忙。李建平说:“上半年先试着养羊,这些太少了,后期再抓上百十来只。一个羊羔好像一个半月、两个月就可以卖到700—800块钱。”

  忙活完养殖暖棚的事,李建平又去了日光温室大棚。

  打开水阀,清水立刻打湿了温室里的泥土。李建平介绍:“原来在山上的时候用的是雨水之类的,就是靠天吃饭。在这移民新村引过来的黄河水就是浇地、菜棚用这个黄河水浇灌。”

李建平家小院里的辣椒被烤得干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9月,这里的阳光依然炙热。李家的小院宽敞整洁,李建平前两天从蔬菜大棚里摘回的辣椒被烤得干瘪,铺在房前。2018年搬入富民新村后,父亲李应川承包了大棚种辣椒,加上家里7亩左右的耕地,去年一家人收入了三万八千多块钱。

曾经祁连山南部山区横梁乡横梁村李应川家的土坯房(受访者供图)

  前些年的日子和现在根本没法儿比。紧邻祁连山余脉的古浪县、民勤县和景泰县,阻隔了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汇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曾经只能靠天吃饭,耕作、放牧,煮饭、烧炕,把树砍光了就烧秸秆、挖草根,田里收成少就开垦更多的坡地。李应川回忆,搬迁之前,家里的土坯房漏风漏雨,吃水要用毛驴从10公里外驮回来再存在水窖里。李应川说:“那时候我们的房子都是用土坯捏的,天下雨的时候,家里就下小(雨)。用水,我们原先有毛驴驮着吃,院子里挖了个水窖,我们拉(水)过来存到水窖里,我们这个地方的水做饭没啥味道,碱大得很,也就是说苦得很。”

  当滔滔黄河之水从兰州一路北上到达甘肃白银景泰地区时,一部分河水不再向北流淌,而是在电力提灌的作用下,垂直距离提升700多米,转而向西,翻越长岭山、穿越腾格里沙漠,润泽了古浪、民勤等地。近两年,景电工程向黄花滩移民搬迁区供水任务陆续竣工,纵横遍布的渠道如细密的毛细血管,将黄河水注向古浪。李建平说:“我们现在这面也已经从景泰提灌过来黄河水,这就是黄河给我们的馈赠。”

  忙完农活,已近中午。李建平的母亲王菊莲开始准备午饭,和了面打算做馍馍。面搁在案板上,再盖块湿布,出门到马路对过等孙子、孙女放学。

暑期富民新村小学办了免费电子琴兴趣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学校在村口,老远就能听到书声琅琅。建在家门口的学校、设施齐备的房屋、笔直宽阔的马路……生活条件的变化翻天覆地。

  李应川:我们山上睡的是土炕,现在我们下来睡的基本是电炕,电褥子也都铺着呢,这个管道是拉过来的暖气管。

  记者:这样住得时候就暖和了。

  李应川:对,暖和了,出来通的是暖气片。

  90多平方米,三室一厅,房间里家电齐全,用水设施卫生便捷。2012年开始,古浪县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先后安置了6万多名群众,新村的住房主要由政府补贴建造。李应川说:“我自己掏了两万五,国家补贴,造价下来是16万,自己盖不起,第一次从新疆下来看到那个房子,高兴得很。”

  以前种小麦、洋芋,地里的收成勉强糊口。这两年,村里陆续建成400多座日光温室和2000多座养殖暖棚。李建平说,最近,有很多30岁出头的同龄人陆续回乡。“现在看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好多人回来在家养羊、养殖,都不愿意出去了。”

山上横梁乡横梁村已是绿意盎然远处可见李应川老宅门前的三棵白杨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古浪南部山区的村民们搬到黄花滩生态移民新区后,山区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植被覆盖率已从不足10%提高到目前的80%,土壤条件得以改善,黄河上游重要支流湟水流经祁连山汇入黄河时,裹挟的泥沙越来越少。李建平说,之前只是觉得易地搬迁后日子好过了,后来才渐渐明白,祁连山环境脆弱,他们搬离山区是对家乡最大的保护。“我们搬迁之后,祁连山的生态也就好了,相当于我们间接地保护了黄河。”

  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到“换一方水土富裕一方人”,李建平把现阶段在家种菜、养羊称作”赚小钱”,多年的生活磨砺,李应川希望儿子也能懂得,凡事都有“高楼万丈平地起”的过程。李应川说:“我一步一步地把这家庭、把这养殖往好里搞,把我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午饭后,李应川的孙子孙女开始用平板电脑与AI对话学唱歌,俩孩子最大的愿望是还在新疆打工的爸爸能早点回来,李应川也盼着大儿子也能回乡发展……

李应川全家合影(受访者供图)

  【记者手记】

  李建平回家帮忙后,李应川的时间多了起来,他偶尔也会去40公里外,以前住的横梁乡横梁村的土坯房看看。秋高气爽的季节,风轻云淡。退耕还林后,祁连山南部山区绿意盎然,空气也温润了许多。20年前,李应川在老宅门前栽了三棵白杨树,因为干旱少雨,白杨并不高大。这两年,白杨周围新栽了不少树苗,小树正在慢慢长大。

横梁乡横梁村李应川老宅旧址栽种的小树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李应川说,前几年外出路过兰州,坐在车上看到了黄河。他打算等明年开春大儿子回来,带着全家人一起去兰州旅游,沿着黄河风情线好好走走,看看黄河母亲雕塑、看看沿岸的水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