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家川:专业合作社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0/09/16/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刘继斌
微信图片_20200915102542.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刘继斌

  “得益于扶贫政策,我现在养鸡收入稳定,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鸡的销量略有下滑,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最近销量有所增长,已经基本恢复到了往年同期水平,相信下半年还会越来越好。”

  金秋时节,天水市张家川县张家川镇沟村共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马小龙正忙着联系县城的商家,为即将出栏的成鸡寻找“婆家”。

  合作社负责人李西保说:“创业之初最艰难的时刻都挺过来了,现在我们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2019年底,合作社为入股的村民每股分红800元,如今,村民的日子都好过了,产业脱贫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为了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通过养脱贫致富,该合作社探索建立了产业联合体,目前已有7家养殖合作社加入联合体。辐射带动256户农户发展土、蛋养殖,其中贫困户179户,饲养量达10.1万只,实现经济收入41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915102555.jpg
微信图片_20200915102602.jpg

  “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坪桃塬养殖专业农民合作社共为张家川镇、胡川镇、大阳镇等周边乡镇50余户养殖户投放基础母羊650余只,投入资金60万,合作社收益约65万元,贫困户收益117万元上川村坪桃塬养殖专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生民介绍道。

  作为张家川镇规模最大、效益最好、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养专业合作社,坪桃塬养殖专业农民合作社探索建立了“一”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吸纳了4家养专业合作社加入成立了张家川镇产业联合体,辐射带动242户农户发展基础母养殖产业,其中贫困户156户,饲养量6280只,实现年经济收入101.5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915102611.jpg

  正在合作社打工,从事剪羊毛工作的上川村一组村民李宝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家门口的合作社里打工,一个月可以挣3000多块钱,既不用往外跑,省了交通费不说,还可以照顾家庭,省心!”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张家川镇成立六大联合体,共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26家,辐射带动种植养殖户2753户,畜禽总存栏量近12.6万头(只),特色种植1100亩。贫困户以配股等方式注入合作社、龙头企业资金达2177万元,累计分红资金155.12万元,产业收益占贫困户总收入70%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