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国宝”石窟守护人计划公益项目在北石窟寺启动

 2020/09/17/ 12:0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施秀萍

近日,“国宝”石窟守护人计划公益项目在北石窟寺启动。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近日,“国宝”石窟守护人计划公益项目在北石窟寺正式启动,该活动以古丝绸之路为主线,以石窟寺遗址为载体,以“研学模式”为主要方式,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是一场结合了社会多方力量的具有公益性质的活动。

  该项目由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与上海稻草人旅行社共同发起,旨在通过联合社会力量和学术团体,为中小型石窟文物保护、研究和发展文化旅游探索新途径。活动邀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魏文斌教授,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青年学者邵学成作为学术顾问。

  北石窟寺作为陇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也是全国中小石窟的典型代表,地处陇东黄土高原核心,古丝绸之路东段,对于东西方文化交流,各民族融合,佛教文化传播和石窟艺术的发展,都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和促进作用。此次“国宝”石窟守护人计划,从全国中小型石窟中遴选出4位一线工作人员作为“国宝”石窟守护人,为他们免费提供赴周边石窟考察学习的机会,并通过加强石窟文物保护、弘扬工作交流学习,最终实现中小型石窟“命运共同体”,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启动仪式结束后,魏文斌作了题为《陇东石窟寺与平城模式》的学术交流讲座;北石窟寺白京平围绕北石窟寺和玉山寺石窟的造像艺术风格等内容为研学团队作了专题讲解;吴正科带领团队实地攀越、考察了丝路古道遗址—石道坡。

实地考察学习。

活动以“研学模式”开展。

  (图片由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