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甘肃省宕昌县贫困村实现合作社全覆盖 “脱贫的每一步,都要走踏实”

 2020/09/18/ 17:05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王 浩 银 燕 刘镇杰

甘肃省宕昌县贫困村实现合作社全覆盖

“脱贫的每一步,都要走踏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本报记者 王 浩 银 燕 刘镇杰 《人民日报》(2020年09月18日第04版)

  层层耕田随山势铺展,阵阵药香扑面而来。在甘肃,宕昌县的拉路梁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小有名气。

  “2万多亩全是绿色标准化种植。还差1个多月才收,但药材早就被预订光了。”宕昌县庞家乡副乡长李清平说。

  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田是卧牛田,挂在半山腰。山多地瘦,产业匮乏,曾让当地群众饱受贫困之苦。但是,山中藏“宝贝”。药材道地、林果漫山、蜂蜜香甜……宕昌县的特色农产品质量高,不少还是“独一份”。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宕昌县贫困人口从11.4万人减至0.7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54%。

  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年,宕昌县以规范和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扶贫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宕昌县各级各部门层层挂牌,干部人人作战,全面排查贫困村合作社落地情况。全县规范合作社9个运营环节管理,将336个村办合作社组成25个乡镇联合社,再将25个乡镇联合社组成县联合社,形成产业发展一盘棋的格局。

  “咔嚓”,动作娴熟,菌伞进筐。走进理川镇上马龙村的食用菌合作社,贫困户赵毛忠正忙活着,“活不重,离家近,一年工资七八千。合作社去年还给我家分红600元,咱挣了双份钱。”

  驻村干部唐飞鸿“沉”在村里,一家一户摸情况。全村119户524人都拿上了“红本本”,成了合作社成员。“合作社共吸纳196.05万元的产业到户扶持资金,每户按8%保底分红,每年按销售情况进行效益分红,此外还吸纳100多人务工。”唐飞鸿说。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联结机制普遍形成。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合作社的“下游”。走进仓库,一捆捆绑得整整齐齐的中药材正等待出货。“企业和合作社签订单,种下就能卖掉,还能卖出好价钱。”董事长高建军介绍,公司预计年销售额达3.6亿元,可提供200个稳定工作岗位。

  截至目前,宕昌县共有合作社1699家,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2020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万亩,预计产量可达8.2万吨。此外,村办合作社还发展香菇和木耳生产大棚671座242万棒、订单种植辣椒5600亩、养殖中华蜂7.4万箱。

  宕昌县副县长何玉柏说:“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脱贫的每一步,都要走踏实,要让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更多元、脱贫更稳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