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晚兰州的雨为啥这么大?一起来涨知识!

 2020/09/22/ 23: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9月22日傍晚,兰州遇强对流天气。这是雨后的兰州城关黄河桥北滨河路面上形成的积水。记者王占东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9月22日傍晚,兰州刚刚踏入秋分的大门,即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雨雷电,局部地方还出现了冰雹。

  秋分时节,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温逐日下降,夏日多雷雨的气候特征也渐行渐远。与此同时,今天距离9月15日兰州出汛整整过了一周。那么,在主汛期频繁出现的强对流天气为何突袭兰州呢?

  兰州中心气象台副台长杨晓军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当天午后祁连山东部有对流云生成,加之高空西北风强劲,推动这一对流云越过乌鞘岭,经永登,直抵兰州。在对流云由西北向东南推进中,高空产生了气象学上的冷平流现象,进而激发出强对流天气。

  何为冷平流?在气象学上,冷平流是指较冷空气向较暖空气方向输送,常引起较暖地区的温度下降,这是天气剧变的因素之一。

  从当天午后起,祁连山东部发展生成的对流云携带大量级的冷气团向原本受暖气团控制的兰州推进,于傍晚在兰州城区形成了冷暖气流的激烈交汇,对撞出强对流,进而形成疾风骤雨、电闪雷鸣的突发天气。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统计,22日8时至22日20时,我省出现分散性降水,其中兰州市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大雨。较大降水量出现在:榆中县麻家寺苗圃25.2毫米、永登县七山24.7毫米、永登县进化21.1毫米、安宁区西北师大20.8毫米、城关区龙源18.7毫米、城关区五里铺至东岗降水7.5毫米。

  另外,兰州市出现1站次短时强降水,为18—19时的安宁区西北师大区域,降雨量达20.8毫米;最大风速出现在永登苦水,达21.4米/秒。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气象大数据显示,新世纪以来,兰州9月下旬曾出现过超过30毫米较强降水的纪录,9月22日出现的短时强降水,属于正常。

  对于近年来甘肃降水量成增加趋势的气候背景,武威市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岩瑛曾指出,近年来甘肃乃至西北地区降水量增加,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加速了全球冰雪融化,并使得海洋蒸发量增加,进而使得海洋和大气交换频繁,大气对流增加,降水量增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