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腾飞吧,兰州新区】生态循环 农旅融合,兰州新区这样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

 2020/09/24/ 13: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2.jpg

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 韦德占摄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李萍

  打造现代循环农业、开发农旅融合新模式、加速土地流转聚少成多、建设高标准农田......兰州新区自获批以来,在推动农业发展进程中打出组合拳、迈出新步伐。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正在建设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在推进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的同时,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步形成了“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路径。

  入驻园区的甘肃天兆猪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溶基介绍, “我们公司采用余式5.0猪舍(七层的楼房式猪舍),同时配备饲料中心、洗消中心等。在这里粪污就是有效的资源,通过采用机械式刮粪机集中到环保中心,经过干湿分离后,干的做成有机肥运用到园区内的农田里,对整个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种养结合。”

  猪“住”楼房的特点是无污水、无臭气、无蚊虫,省土地、省投资、省能源、省人工,通过整场布局阶梯式地增加生物安全的防护等级,让养猪更加安全、环保。

7781.jpg

正在建设的“余式5.0”猪舍

  据秦川园区农林水务局负责人李彬介绍,目前秦川园区内段家川生态循环养殖园区正在建设中,已引进大型养殖企业5家,预计明年全部建成投产,年出栏生猪100万头,羊10万只。

  同时,段家川生态循环养殖园区还引进一批种植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苜蓿、青贮玉米等饲料。园区内产出的青贮饲料会被用于养殖猪、羊,最终形成良性循环生产体系。这种绿色生态循环种养模式,促进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减少了农作物化肥、农药的使用,提高和改进了农作物品质,可谓一举多得。

0.jpg

向日葵花海 韦德占摄

  在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的同时,秦川园区还全面推进当地环境整治,同时结合休闲农业,大力引进外地企业,创新开发多元化、多业态的农旅融合新模式,既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也拓宽了增收渠道。

  “截至7月,我们共流转了1.8万多亩地,全部用来种植向日葵,到月底就要进行二茬收获。我们公司在很多地方都有厂子,但像兰州新区这么大的扶持力度还是很少见的。这里很多地以前都是撂荒地,水渠、田间道路都荒废了,在我们来之前,当地政府把基础设施基本修好了,给了我们这些外地企业很大信心。”甘肃宏德森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总监张志鹏说。

1.jpg

3.jpg

俯瞰秦川园区1.8万亩的向日葵花海 韦德占摄

  “现在我们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一亩葵花地通过滴灌带一年只有200—300元的水费。流转当地农民的土地发展高标准农田,让农民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这里打工。在葵花种植、除草、采摘期间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平均每天能赚150元以上。规模化经营让农民变成工人,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 秦川园区农林水务局负责人李彬说。

  昔日荒废的田地、落后的农业设施,已成为集种植、观赏、采摘于一体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区,连片种植的向日葵“花海”,成了远近知名的网红“打卡点”,极大带动了周边旅游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兰州新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弃耕抛荒地整治、土地流转有机结合,由国有农业公司将闲置零散的耕地统一流转储备,建立“土地银行”,通过渠、路、林、田综合治理,将中低产田改造成了“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不仅开辟了循环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更激发了乡村发展的无限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