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腾飞吧兰州新区】荒滩变都市,十年新城拔地起

 2020/09/21/ 12: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0111.jpg

丝路新城兰州新区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此地原本是荒滩,祖先明末才种田……”村民们传唱的这首歌谣,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新中国成立前的秦王川,十年九旱、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老百姓生活贫困。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引大入秦”工程竣工,昔日的荒滩丘陵逐渐变化,解决了秦王川及其周边地区30多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同时还安置了东乡、宕昌等贫困地区8万多移民。

  2010年8月,兰州新区开始筹建。

  2011年,古老的秦王川荒滩戈壁奏响了兰州新区开发建设的时代乐章。

  2012年8月,兰州新区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并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从此,秦王川大地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十年间,新区大地旧貌换新颜。 韦德占 摄

兰州新区湿地公园 韦德占 摄

  “以前这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刮得到处光秃秃的。早晨起床屋子里一层沙尘,出门全是土路,买个东西都没地方去……”今年30岁的鲁晓琴,从小在中川镇尖山庙村长大,是兰州新区发展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

  现在,她在位于中川镇的甘肃紫金实业集团工作,“十年前,这里还是普普通通的农村,而现在,高楼林立、设施完善,已然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

  回首过去的十年,对于兰州新区而言,是发展壮大的十年、是奋起直追的十年、是从零到一百的十年、更是高速崛起的十年。同时,也是新区干部群众汗水浇灌的十年、是新区大地旧貌换新颜的十年。

兰州新区栖霞湖 韦德占 摄

临港花海 韦德占 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