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定西安定区:中国薯都 梯田王国 避暑胜地

 2020/09/27/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安定:中国薯都 梯田王国 避暑胜地

安定梯田

定西晚霞

安定西岩山公园

洋芋花开赛牡丹

安定之秋—车道岭

定西新城福台墩明朝大将徐达点将台一角

  安定区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也是新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素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称,距省城兰州98公里,是“兰白都市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重要的节点城市。安定也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也是“中国薯都”核心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

  宋神宗赐名“定西城”,含“安定西边”之意。元顺帝至正十二年(1352年),因地震诏该定西州为安定州,取“安宁稳定”之意。1949年8月14日,定西解放,16日成立定西县人民政府。2003年撤县设区更名为“安定区”。

  安定区境内有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和齐家文化大量遗存,是丝绸之路通往西域之要塞。巉口出土的新莽权衡属国家级珍贵文物,朱家庄汉墓群,宋代的安西古城、平西古城遗址,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重点区。

  避暑胜地,气候怡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夏季平均温度在20℃。春季踏青赏花,采摘乡村野菜;盛夏避暑纳凉,游览田园风光;秋季观赏红叶,采挖农家洋芋;冬季赏梅观雪,品尝农家小炒。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

  梯田王国,生态宜居。安定梯田,展示着旱塬新韵。是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区),形成了山顶种树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山底筑坝穿靴子的生态治理模式。大力实施城市生态绿化和加密工程,打造了关川河文化景观带,市容市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一座“城在绿中、道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丽城市正在陇中大地拔地而起。

  乡村旅游丰富多彩。安定区利用交通快捷优势,开发了“城里人游乡村”“周边市区来安定游乡村”等旅游产品。设计了1—2日乡村旅游休闲线路,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干农家活”,体验劳动的快乐,增长农耕见识,欣赏四季景色,体验不同季节农村生活。

  生态田园度假游景点:安定广场、关川河新莽权衡文化廊道、东湖公园、巉口扶贫纪念馆、安西古城遗址、巉口青烟寺、康庄花苑田园综合体、旺森文化旅游观光园、平西古城遗址。

  观光休闲度假游景点:安定区博物馆、许公纪念馆、水土保持展览馆、花岔流域、王公桥、双龙山生态公园、红军河畔阻击战纪念亭、河畔阻击战纪念公园。

  (图文资料由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