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专家“把脉”兰西城市群:粗扩城镇不可取 集群开发是良方

 2020/09/27/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艾庆龙

  9月26日,“2020·首届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召开。图为兰西城市群空间格局示意图。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7日电(艾庆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26日在兰州表示,建设兰西城市群过程中,粗放扩张城镇数量只会导致土地资本利用效率低下,需围绕已经城市化的区域进行集群式开发。

  高新才坦言,西部地区生态系统脆弱,很多重要的生态屏障区承担着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生态功能,部分地区已被限制或禁止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开发,因此协调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必须强化主体功能定位。

图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航拍图。(资料图)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供图

  当日,“2020·首届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召开,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话题“开良方”。

  兰西城市群是2018年批复成立,以兰州、西宁为中心,涵盖22个地州市的经济地带,是黄河上游首个跨省域城市群,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又是青藏高原边缘唯一一个捍卫国家安全的城市群。

  高新才认为,虽然两省有县市未被划入城市群规划范围,但经济活动边界和行政区划边界本不重合,城市群超行政区划的经济融合发展趋势将会带动区域整体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城市群内部一体化系统形成与外部辐射范围扩大的硬性条件与根本保障。”高新才建言说,兰西城市群建设,以跨越行政区规划为引领,以多渠道资金支持为基础,共同推动覆盖交通、信息、网络、水利、能源与其他公共服务的综合体系建设。

  “城市群不等于城镇群,它对人口总量、城镇化水平、非农产业比重、经济外向度、中心城市发展中心度有明确指标。”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说,要推进“双核”兰西城市群的两圈相向抱团发展,需创新体制机制,由甘青两省联建兰西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协调重大事项。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坦言,目前,兰西城市群、兰州、西宁都市圈在全国城市群和都市圈的排位不够突出,急需聚力发展。

图为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艾庆龙 摄

  张国华建言说,兰州—白银都市圈应提高城际互联水平,实现中心城市与节点城市、各县区与本市主城区1小时内通达,并支持皋兰、榆中等“卫星城”建设。而西宁—海东都市圈应注重打造城乡统筹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海东”,以辐射带动兰西城市群协调一体发展。

  针对黄河兰州段季节性干旱导致的河床裸露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建议在不影响防洪的前提下,通过壅水设施保障城区核心段河道枯水期生态景观,并优化重构城市水循环,打造集防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新水网,形成兰西城市群河流-洪沟-湿地-湖泊-管网互连互通的特色水系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