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理论】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

 2020/09/29/ 0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付春香

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

  付春香

  当前,我省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切实用好“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工业强省、乡村振兴等均需要科技创新助力。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新引擎,以改革为动力努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营造讲科技、重科技良好氛围。创新科学普及理念和模式,加强科普基地建设,鼓励各类创新主体面向公众开放研发机构、生产设施或者展览场所,提供更多的科普场所和载体,推进科普进学校、进工厂、进社区、进农村,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放松管理的手,铺好创新的路。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树立开放开发意识,实施互惠共享的科技合作战略。一是坚持合作对接,推动跨地区联动发展。采取合作研发、项目建设、购买服务等方式,强化与省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联动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真正将科技优势、研发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助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围绕节能环保、科技扶贫、新兴能源等领域,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加强协作交流、深化合作对接,推动重点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实现共赢发展。三是积极开展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的技术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科研机构“走出去”布局创新网络,增强优势领域的国际竞争力,鼓励有条件的省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在省外建立研发机构、分支机构、办事处等,异地使用优质资源,满足甘肃省内需求。

  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是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全面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各项政策,强化企业创新意识和质量、品牌、标准意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各类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二是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骨干作用。进一步优化我省科研院所和高校科研布局,加快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建立创新联盟,围绕产业需求确定创新需求,着力培育组建一批科技协同创新体。三是大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体。广泛开展全民创新行动,动员和鼓励各行各业的人才创新创造。优化人才培养、成果评价和利益分配机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创新的根基,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一是强化“稳才”“引才”工作。注重用好本省人才,加大对本地领军人才的优选和培养力度,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才尽其用。实行柔性引才机制,鼓励创新团队整体引进,大力引进能够带动新兴学科、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端产业的领军人才。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科技功臣和创业领军人才,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开展经常性沟通交流,增强人才归属感、认同感,真正以事业引才、以感情聚才、以待遇和环境留才。二是健全成果评价机制,发挥创新导向功能。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突出创新质量、市场贡献和社会影响力的成果评价机制。根据不同组织、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环节、不同岗位,构建分类分层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基础学科研究、长期潜心研究人员的特殊评价机制。三是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潜能。探索建立科技创新领域的知识付费机制和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制、项目报酬制等分配办法。推进创新创业激励,鼓励对研发人员实施技术入股,激励高校、科研院所持有的科技成果可自主决定转移转化、自主决定分配方案,将薪酬激励、人才嘉奖和创新创业激励结合起来。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