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倾情帮扶结硕果——窑街煤电集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2020/09/30/ 0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倾情帮扶结硕果

——窑街煤电集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悠悠洮河水,浓浓帮扶情。

  甘南州临潭县洮滨镇,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帮扶单位窑街煤电集团紧紧抓住解决当地饮水、道路、医疗、住房、绿化、教育、就业、基础设施等关键问题,持续发力,历经7年努力,洮滨镇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果。

  目前,窑煤集团对口帮扶洮滨镇5个行政村农牧民920户3666人,结对帮扶贫困户196户727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近1000万元,累计实施完成帮扶项目98个,5个帮扶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其中,洛藏、总寨、郑旗3个贫困村整村脱贫,退出贫困村序列。

  一

  一条条水泥路平坦宽阔,一块块中药材种植地整齐划一,村民的房前屋后焕然一新……走进临潭县洮滨镇,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多年来,窑煤集团全面开展精准帮扶,帮扶干部用脚步丈量脱贫之路,用汗水浸润幸福花开。

  窑煤集团负责人带领高中层管理人员先后分批赴洮滨镇5个贫困村进村入户调研,驻洮滨镇帮扶工作组的11名驻村干部,长年奋战在脱贫一线,担负5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据窑煤集团负责人介绍,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该集团想办法筹措帮扶资金,尤其在2018年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依然投资183万元帮助洮滨镇完成产业、住房、教育、就业和医疗等帮扶项目,帮扶成效显著。

  2019年,窑煤集团加强组织领导、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三个层次”,实施贫困户暖冬行动、农业帮扶、贫困生助学、劳务输转、住房改建、医疗兜底帮扶“六大行动”,通过不懈努力,有效推动洮滨镇整体脱贫摘帽的进程。

  二

  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窑煤集团深挖贫困根源,在增收致富上出“实招”,项目帮扶上下狠劲,不断增强群众可持续致富动力。

  稳定脱贫,产业是根本,增收是关键。洮滨镇强力抓好黑驴、奶牛、羊等产业发展和扶贫车间建设,窑煤集团7年间共筹集投入脱贫攻坚资金近1000万元,实现产业帮扶项目75个。其中,投资20万元修建的粉条加工扶贫车间,成功解决了当地村民土豆销售问题。

  目前,粉条加工扶贫车间日产2000斤粉条,带动20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每户每年可增收2600元以上。

  “现在家门口有扶贫车间,家里的老人能照顾,地也种着,车间的活也能正常干,收入提高了不少。”在粉条加工扶贫车间工作的马金龙说。

  今年春天,临潭县退出贫困县区序列。窑煤集团2019年度脱贫帮扶工作被授予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温暖百姓之心,也鼓舞了每一位窑煤集团的员工。

  三

  在多年的扶贫路上,窑煤集团的帮扶工作不断线,一个又一个帮扶干部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驻村期间,为了让郑旗村的群众过上好日子,窑煤集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国正想尽了办法。

  村民韩满生、韩成林住房年久失修,还有7户分散供养老人居住环境较差。

  赵国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向单位多次汇报争取到帮扶资金33.3万元,为韩满生、韩成林援建住房,为7户老人家里打吊顶、铺地板砖……进行人居环境提升。

  “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赵书记的帮助。”老人韩成龙感激地说。

  为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就业,窑煤集团招工向对口帮扶的贫困家庭倾斜,经赵国正介绍,4名贫困家庭子女被窑煤集团矿山救护中心招录,走上工作岗位,月收入超过5000元。

  “是赵书记帮我介绍了这份工作,我很感激,现在正筹划买一套房子,将来日子会越过越好!”提起赵国正,在矿山救护中心上班的王忠义竖起了大拇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