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岳家村热心人岳应忠 60岁学花椒种植带领村民致富

 2020/10/09/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华晓婧

天水岳家村热心人岳应忠 60岁学花椒种植带领村民致富

岳应忠

  救火、铺路、主动请缨站岗,自学花椒种植带领全村人致富,他叫岳应忠,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岳王村岳家村的村民。今年66岁的岳应忠是一个淳朴善良的农民,前半辈子没有上过学,主要靠务农为生,他一辈子勤奋,对村里的事很积极,也乐于奉献。

  他是村里的热心人 哪里需要上哪里

  2019年清明节,不知是谁没有处理好祭祀后的火种,火势迅速蔓延到岳王村山梁上。这一块是岳王村的主要风景和村级保护项目,山上长满了松树和其他稀有的花草树木。对面山头的村主任第一时间发现着火的情况,便打电话给岳应忠。当时,他正在田间劳作,一听到这样的消息便扔下锄头转身小跑上山灭火。火苗越来越小,而等他出来时才发现被烧掉的半个裤筒、发黑的手指,他笑着说:“火灭了、火灭了,我们的风景区保住了……”这时大家才注意到岳应忠的眉毛和头发被大火烧焦。对岳应忠来说,烧掉的是毛发和胡须,留下的是却青山。

  后来,村里准备修农村产业路,岳应忠知道后,主动请缨,维修路面、雨后维修、冬天铲雪,甚至动员自己的儿子主动捐款修路。每天起早贪黑指挥工程队,常常把自己累到动弹不得,儿子见状劝他歇着,可他确乐呵呵地说:“我身体硬朗着呢,我喜欢为村民们做点事,这是我生活的地方,看着他们好,我这心也就踏实了。”

  学习花椒种植技术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60岁时,岳应忠来到甘肃省内一所高校学习,通过自己刻苦努力,他顺利拿到了毕业证书。回家后,他在村子里张罗起了种植花椒的活儿,一年收入七八万,眼看收成不错,他打算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于是,他继续向老师请教,继续在该高校学习。学习归来,他承包了20户的帮扶,指导村民学习,做好技术指导,现在他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土专家”。经过岳应忠的努力,村里的花椒产业已经形成格局,从小麦全面产业转型,经济增长速度也随之加快。目前,五龙镇的村民几乎家家都种有花椒,一年收入十余万,已经成为这里的主要产业。

  清理村里垃圾,危房改造工程,乡政府和大队指到哪里,岳应忠干到哪里。岳王村的村民总这样说:“他啊,乐于助人、微笑待人,是我们的好榜样,都说他做完手术之后瘦了不少,但他对岳王村的贡献可从未停过……”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对岳应忠的敬佩之情。目前,他的儿女都已经在城里买了房子,家里情况已经算村里较为富裕的。“看到大家的日子都在一天天变好,我不图回报,不要报酬,只想在残余之日为村民干点事。”岳应忠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