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天水小伙魏星星兰州救人不幸牺牲 相关部门正在筹备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2020/10/13/ 08:5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华晓婧

天水小伙魏星星兰州救人不幸牺牲

相关部门正在筹备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魏星星(图片由魏星星朋友提供)

  每日甘肃网10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初,来兰游玩的魏星星和同伴在中山铁桥附近赏景时遇到一女孩跳河,他和同伴立刻上前营救,不幸落水身亡。一个多月来,哥哥魏奇奇想为弟弟魏星星争取一点离世后的安慰,但为了抚慰年迈的父母,他不得不陪伴老人回到内蒙古老家,善后事宜只能由弟弟的朋友马勤乐帮忙办理。近日,记者得知落水女孩的家属愿意出具情况说明,给勇敢救人的魏星星一丝安慰。

  1 事件 河边赏景遇到女孩落水 他奋不顾身相救

  见义勇为的魏星星,今年刚刚31岁,是天水市秦安县魏店乡魏南村人。来兰之前,他在内蒙古包头市工作,从事厨师职业。今年疫情期间,他辗转到陕西榆林打工,干了两个月后他想回到包头,毕竟那是他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9月3日晚,他和挚友马勤乐一同坐高铁来到兰州,特意找到久未见面的同伴相聚。5日晚,他和同伴们前往张掖路步行街、中山铁桥游玩。

  当晚9时,几人在中山桥散步赏景,旁边有一个女孩站在桥的护栏横档上,魏星星提醒她“往里站、注意安全”之后就没再注意她。没过一会儿,他们听见“扑通”一声,才发现有人跳河了。“赶紧救人!”说着,魏星星顺着路边找到通往黄河边的人行阶梯,当发现东边第一个阶梯被封时,他和同伴们直接翻了下去。到河边时,落水女孩还没有沿河漂下来,他们赶紧顺着河岸往西跑,跑了几步看到人在水面上漂着,任凭大家怎么喊,落水女孩都没反应。他们想用河边茶摊的伞救人,但伞太短且太重,他们只能先跟着落水女孩一直顺着河岸往下游走。与此同时,又跑来一个小伙,手里拿着一个扫把。可是无论大家怎么呼喊,落水女孩都没有反应。当走到一处没有围栏的地方时,魏星星不小心踩到了一处开着的下水井,打湿了裤腿。大家过来扶他,魏星星一把将手机塞到朋友手里,“反正都湿了,我拽她去。”此时,落水女孩离岸边近了些,他直接趟进水里去拽女孩。朋友、路人大喊水深,都劝他别去了,但魏星星好像没听见似的一直往河中趟。当他扑过去把落水女孩抓住往回拽的瞬间,人消失在水面,“我们估计他肯定踩空落到了深水区,人一下子就看不见了。”

  看到魏星星消失在水中,几个同伴急得直跺脚,随后便一直沿着河岸往下游找,但直到凌晨三四点,仍然不见他的踪影。事发后,马勤乐雇了一艘快艇,从中山桥往什川方向一直搜寻,每天一趟。事发第二天,几人又去往什川找到专业的打捞人,“我们特地制作了一张寻人卡片,上面配有魏星星的照片,包括他的身高、穿着,就是希望能尽快找到他。”离开什川后,大家每天都给打捞人打电话了解寻人的情况,直到事发后第10天早上10时许,打捞人说找到了一个相似的遗体,通知他们去辨认。随后,他们确认魏星星已经牺牲。

  2 感动 一心向善的热心肠 重情重义乐于助人

  马勤乐是魏星星的朋友,魏奇奇委托他来帮办弟弟的身后事。马勤乐说,魏星星其实会游泳,但黄河水湍急又有很多漩涡,情况紧急,魏星星救人却搭上了自己的性命,大家都觉得很惋惜。“我们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铁哥们儿,生活里他就是一个非常无私的人,重情重义,只要朋友有难,他必定出手相助!”马勤乐说,认识他这么久,没有一个人不说他好。在魏星星的遗体火化当天,朋友们都送来问候,能腾出时间的十多位挚友还专程从天水、秦安老家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其实,女孩家属也很痛苦,他们失去了亲人,也需要从悲痛的情绪中走出来,再处理后续事宜,我们也能理解。”马勤乐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收集信息,筹备相关资料。女孩家属也已确认了遗体,现在只需要女孩家属再出具一份情况说明,就能给魏星星追授见义勇为的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网友热议

  哔哔哔哒哒:愿英雄安息,向您致敬!

  沧海月明的围脖小窝:见义勇为!

  橙子吖澄子:向魏星星致敬,英雄走好!

  捞寒江:这种行为应该得到表扬!

  妮妮的麻麻:应该可以追授为见义勇为称号,希望能够得到结果和回应。

  星星的左边:这种行为值得点赞。

  柠檬小丹:泪目,希望好人有好报,他的事迹值得我们所有人点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