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累计已发卡2020.26万张,甘肃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

 2020/10/13/ 14:4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客户端10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就医堵点之一。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把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作为促进卫生健康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走出一条健康“小卡片”服务百姓“大民生”的创新之路。截至今年9月30日,全省累计发卡2020.26万张,发卡数占全省总人口的74%,通过电子健康卡在线挂号3207.79万次、检查1525.49万次、开方4291.41万次、取药3898.97万次、缴费3235.51万次,发卡应用比例居全国前列。

2018年12月25日“甘肃省居民电子健康卡首发仪式” 金奉乾摄

  电子健康卡是以二维码形式呈现的、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健康身份证”,是互联网时代居民接受线下线上一体化健康医疗服务的统一身份凭证和服务入口。居民凭借电子健康卡从预约挂号到就诊,检查、检验、取药、结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处方查阅、疫苗接种以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整个流程都可通过手机自助办理,实现看病就诊一卡(码)通用。电子健康卡关联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同时,串联诊疗服务、健康管理、家庭健康指标,为公众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等一体化电子健康管理服务。

  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为契机,在全省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圆满完成为民办实事任务。截至9月30日,分别建成1个省级、15个市级电子健康卡卡管平台和密管系统并完成分市州部署应用,同时通过政务外网与国家电子健康卡平台实现对接。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完成电子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发的预约挂号、疫苗接种、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电子病历查询、处方查询、健康档案查询、家庭医生签约、门诊缴费、健康出行码等功能均已和电子健康卡实现融合应用。随着电子健康卡应用的普及,各级各类医疗和公共卫生机构的“信息孤岛”被连通起来,汇聚成跨机构、跨部门、跨地区的医疗大数据资源,形成便民惠民服务信息互通共享的新纽带,成为推动健康服务模式改变的新载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