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针对老人的“洗脑”推销何时休?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巡查力度,让不法分子无藏身之地

 2020/10/14/ 08:1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桑杰才让

针对老人的“洗脑”推销何时休?

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巡查力度,让不法分子无藏身之地

推销现场

  每日甘肃网10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0月13日,本报以《保健品公司偷梁换柱忽悠老人》为题报道了张掖路紫金大厦9楼名称为兰州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忽悠老人的消息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市民和网友对一些保健品公司以“洗脑”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表示深恶痛绝。同时,也有人打电话竟然为骗子“求情”。市场监管部门表示,他们将加大巡查力度,若再发现聚众推销,他们将进行1至10万元的重罚。

  市民:“老人都被洗脑了,根本不听劝!”

  市民张先生说,他在西安工作,大概一个月回来一次。每次回到家,家里都会多一些保健品。每次劝解,母亲都不听,还数落他不关心老人。无奈,只有“放任”了。一次,他问母亲时才知道,每次参加完“讲座”,销售人员都会叮嘱老人们,不要让孩子知道,不然他们会阻拦你为自己的健康买保健品,不给你钱花。有的子女发现老人偷买保健品,上当受骗报警或对这些保健品公司进行举报,甚至拿着网上、报纸上买保健品被骗的案例出来说教,被“洗脑”的老人们也都是不信的,还会指责你不关心他们。最后都变成了孩子不让买,老人执着买的“拉锯战”,已经成一个社会问题了。

  市民文女士说,其实话说回来,倒不是骗子有多精明,更多时候是子女对老人心理抚慰的缺失。因为老人觉得这些推销员“比自己的亲儿子亲女儿还要亲”,甭管遇上什么事,都能随叫随到。说白了,老人要买的不是保健品,而是更像感情投资。想要老人别上当,做子女的责任重大。也可以这样说,作为子女,如果你缺位,骗子就可能来补位了!

  但是,市民党女士说:“我跟我妈在一起生活,她要啥给她就买啥,想溜达咱就去溜达,事事顺着她,陪她看电视、教她打游戏,聊天说地,但还是被那些销售人员‘带走’了。哭着喊着说没我这个娃!我都不知怎么办了。”为了将母亲拉回来,党女士每天上班晚下班早,中午还回去陪老人两小时。就这,依然没有挽回母亲的心。而且自从那以后,母亲跟她的话少了,好像还藏了很多秘密。党女士为此很无奈:“不是子女不关心,是骗子太强大!”

  市场监管部门:若再发现聚众推销将重罚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临夏路市场监管所一位姓何的负责人说,去紫金大厦9楼905室检查时,房子是空的,凳子被折叠了起来。很明显,大厅只是一个开会的场所。营业执照显示的地址是静安门5号,但是这个店已经不存在了。为此推断,可能是被食药部门查处后,他们又搬到了紫金大厦9楼,这样就属于擅自变更登记事项,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对此,向该公司负责人告知了法律法规,限期(10月20日)之前让其搬离。若再发现开会讲课或者向老人聚众推销产品,他们将进行1万至10万元的罚款,绝不姑息。同时,他们会找该大厦的物业和房东,强行让其搬离。目前,该保健品公司销售了多少保健品,他们无从得知,若再有人投诉或退款,他们会积极协调解决。

  这位负责人还说,近年来,一些不法经营者瞄准老年群体,利用网络电话营销等形式,虚假宣传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损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引发较多消费投诉。为遏制此类违法行为,从2017年开始,省上持续开展“陇原护老”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利用“保健食品”欺诈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等各类违法行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陇原护老”专项行动,强化综合执法,提高执法效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安全屏障,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陇原护老”专项行动作为检验机构改革成效和锤炼执法队伍的重要实践,不折不扣地把“陇原护老”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严厉打击各类“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下一步,他们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将加大巡查力度,让这些不法分子无藏身之地。

  声音

  网友@老汪说服装:我见过最多的套路就是卖保健品的,这些人专门坑老年人,他们高价去买些低廉的保健品,老人家们居然好像被洗脑了一样,太可怕了。

  网友@嘘寒问暖:主动和老人们套近乎,许多子女陪伴老人的时间都不多,这就让保健品销售们有了可乘之机,销售们有事没事就打电话让老人过来聊天做游戏,嘘寒问暖,简直把老人们哄上了天。不只陪聊那么简单,还会送点小礼物,进一步突破老人们的心理防线,这大笔的银子哗啦啦的就来了。

  网友@凯凯:免费体检,光送点小礼物还是不够滴,适当时候就该“医生”上场了——免费体检。心、肝、脾、肺、肾,总有一个能查出问题。给你体检的小工,穿上白大褂。这时候,给你推荐的就不是销售员了,而变成了“医生”。

  网友@leisen:免费旅游、参观工厂、免费体检完还会送大奖,送老人们免费旅游,带你参观所谓的保健品生产工厂,就是为了要让老年人更加相信。到了一定的时机,还会请所谓的养生“专家”过来开大会,告诉老人一些养生保健知识,要关心自己的身体,吃好喝好对自己好,也不会向老人推销,就像谈心那样给老人们温暖倍增。当老人们看到吃住都是别人出的钱,这时候不买也不好意思了呀!

  网友@塞外:在“拍卖”现场安插“内鬼”,在这些老人中间安插一两个老年人“内鬼”,让谎言来得更真实些,简直完美。什么保健被、红外线枕头、按摩床、电离子饮水机……怎么忽悠怎么来,只要老年人相信就可以。

  网友@树叶子的美好生活:我姥姥因为把一辈子的积蓄都用来买保健品了,家里每个屋子都堆满了,说了也不听,还说人家是专家,免费带他们出去旅游,每个月退休金花光,还不止一家跟我姥姥打电话联系,她变成了每一家的骨干,人家还要复印她的工资卡……

  网友@三省吾身先生:保健品已经是小事了,现在我外婆每个月都要去汇款给骗子,拦都拦不住,说以后子女有几亿的返利。已经被洗脑了,家人很无奈。

  网友@孙不知道芮:怎么办啊,我爷爷奶奶已经买了10年的保健品了,他退休工资比较高,再加上以前他们自己存的钱,随时都在买,那些卖保健品的“爷爷”“奶奶”叫的很亲热,而且没有钱可以欠着。家里人再怎么说都不听。

  新闻背后

  10月13日,记者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打电话是之前投诉的张大妈,她说,《兰州晚报》的报道她看到了,保健品公司也将她的1000元钱退了回来,非常感谢《兰州晚报》的关注。但是,她还是请求记者网开一面,不要过多的追究卖保健品的两口子。因为在平时的生活中,给他们很照顾自己,确实有了“感情”。事件被媒体报道后,相关部门也到现场进行查处。这对两位卖保健品的两口子也是一个教训,只要知错就改就是好人。

  随后,电话中被旁边的人接听。话筒中传来一男子的声音,该男子说,他就是张掖路紫金大厦905室兰州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板李某,张老太太的1000元钱,他已经退还了,接下来他根据市场监管所的要求,搬离该大厦。李某还说,他和“讲师”都是学医的,大专毕业,毕业后,由于找不到工作,就干起这个工作。平时就是在大街上“搜集”老人信息,给老人打电话来参加会议,每次卖的保健品都有赠品,老人们都很喜欢。

  当记者问李某是否想过他的做法不仅让老人的子女反感,引发家庭矛盾,甚至违法时,他不说话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相关新闻

  保健品公司偷梁换柱忽悠老人

  兰州市临夏路市场监管所:该公司属无证,将责令其搬离

  “说好的是熊胆粉,但到手中成了熊宝粉,这不是忽悠老人吗?”10月10日,市民张女士向本报热线4286666反映,她今年80岁了,一个月前,通过商家在大街上宣传,她参加了张掖路紫金大厦9楼保健品宣讲课,经过“讲师”一番忽悠,她购买了价值1000元的熊胆粉。可收到货时,熊胆粉变成了熊宝粉,且质量无从考证,怀疑受骗,便电话联系了该公司要求退货,遭到拒绝。【详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