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幸福雄关的法治密码——“十三五”嘉峪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回眸

 2020/10/14/ 09:29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通讯员 张兴虎

幸福雄关的法治密码

——“十三五”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回眸

  嘉峪关日报记者 朱玲 通讯员 张兴虎

  前行的道路上,回头看看,才能发现走出了多远。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回眸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这五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径越来越清晰、道路越走越宽广,以人为本的善政良治步履越来越坚定,这些看似历史长河里的一个小片段,却值得被每一个雄关儿女深刻铭记。

  五年来,我市着力构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格局;

  五年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更加牢固,依法决策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逐步健全,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升,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经验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肯定推广;

  五年来,我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荣誉称号……

  行政审批驶入“快车道”

  一座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五年来,我市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各个方面,用法治引领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以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最少要14天时间,现在只需要签一张‘承诺书’当即就办理好了!”走出市政务服务中心,我市一宾馆负责人杨廷会对服务非常满意。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我市试点推行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一大亮点。据悉,群众办事过程中只需做出自己符合办事条件的书面承诺,且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其承诺办理相关事项,为办事群众节约了大量时间。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公布五批“承诺制证明事项及材料目录”,涉及31个部门363项承诺或事项,涵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已采用承诺制为群众办理12860件事项,基本杜绝了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遭遇“奇葩证明”“繁琐证明”的困扰,目前正在打造全省首个“无证明城市”。

  科学立法促发展保善治

  有“良法”,方能有“善治”。

  五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为全面深化发展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我市坚持每年“颁布一部、审议一部、起草一部、调研两部”的思路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立法。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市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发现对一些市容环境卫生“顽疾”问题,整治缺乏法律依据和有效手段,亟待从法律层面予以明确和规范。2019年,我市出台了拥有地方立法权后第一部实体法《嘉峪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同时,为了保护我市在甘肃唯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岩刻石画——黑山岩画,我市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八易其稿,出台了《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截至目前,我市现已出台3部地方性法规和6部政府规章,地方立法工作实现里程碑式突破。

  公正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公正是行政执法不可动摇的生命线。

  五年来,我市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基础上,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等关键环节,将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案件信息一律在“信用甘肃”网站公示。

  “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过法制科的审核,重大执法决定还需要经过统一会商才能最终做出行政决定。”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法制科科长刘伟说。

  为了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嘉峪关市组建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支队,做到“同城只设一支执法队伍”。与此同时,我市严格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公布随机抽查事项和执法人员名录,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引导当事人依法、有序、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综合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

  强化监督促进良法善治

  依法行政,立法是基础,执法是关键,而监督则是保障,没有界限,权力就会无休止扩张。

  五年来,我市将强化行政监督,促进运行规范作为良法善治的重要抓手。市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定期报告重点工作。近两年来,组织承办人大建议246件、政协提案167件、建议91件、代表选民日建议147件,办理率100%。

  我市还主动公开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政府人事任免及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征地拆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着力打造阳光政府。

  2018年以来,我市主动公开信息433386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13件;刊发政府公报3期119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0966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1266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53072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其他方式公开257848条。

  时代呼唤法治,人民期盼法治。盘点过往的辉煌,是为了明天的起航。未来,我市将顺应改革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致力让法治成为嘉峪关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