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一对耄耋老人的崆峒武术情缘

 2020/10/23/ 16:4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任延昕 多蕾

  新华社兰州10月23日电 题:一对耄耋老人的崆峒武术情缘

  新华社记者任延昕、多蕾

  崆峒山脚下,86岁的岳起中和85岁的张炜英身着武服,束发而立。两人挥起拂尘和铜烟袋,几轮交手下来,“兵器”在半空中叮当作响。

  中国传统武术博大精深,崆峒武术作为五大传统流派之一,起源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山。历史上,崆峒武术传人威名赫赫,如今崆峒武术的弟子们更是遍布海内外。

(新华视界)(1)甘肃平凉:崆峒山下的“耄耋侠侣”

10月12日,岳起中、张炜英夫妇在公园练习崆峒武术。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岳起中和妻子张炜英相伴练习崆峒武术已近50年,是当地有名的“耄耋侠侣”。两人相识于校园,因同样爱好文艺和体育而心意相通,至今已携手走过63年风雨。

  岳起中主要练习崆峒奇兵器,张炜英则专攻崆峒拳和道家拳。“崆峒武术的特点之一就是奇兵器多,拂尘、铜烟袋、铁扇,甚至毛笔杆都能成为武器。”岳起中说。

(新华视界)(2)甘肃平凉:崆峒山下的“耄耋侠侣”

10月12日,岳起中、张炜英夫妇在公园练习对打。 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老两口每日结伴锻炼,还会时不时地较量一番。他们把家中客厅改造成练功室,即使是雨天也尽量不中断每日一次的练习计划。

  年轻时苦练武艺,退休后,他们走遍全国,参加过数十场武术赛事和交流活动。家中的玻璃柜里,陈列着百余块奖牌,金光闪闪地铺满整柜。

  每逢各路高手登台亮相,这对鹤发童颜的老人总会成为现场的焦点。配上当地民歌花儿小调,张炜英穿着带有崆峒字样的服装,带着徒弟在台前表演崆峒拳,岳起中同台挥毫泼墨。一曲毕,他摘下毛笔笔头,特制笔杆成为兵器在他手中翻飞,身姿飘逸舒展。

  “有的观众说‘以前只是听说过崆峒武术,这次可算是见着真招了!’”张炜英很欣慰,“我们希望对外传播崆峒武术,这些年走南闯北取得了不错成效。”

(新华视界)(3)甘肃平凉:崆峒山下的“耄耋侠侣”

10月12日,张炜英老人在公园练习崆峒武术。 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2014年起,岳起中和张炜英开办了崆峒武术培训班,每周三次无偿授课。学员人数累计超过300人,以年轻人为主。他们还为平凉市20个晨练点的数千名市民提供武术指导,希望以此带动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

  最近几年,他们发起成立崆峒武术研究会,每年定期组织学术论坛,收集整理崆峒武术研究成果和拳谱孤本。

  岳起中认为,中国传统武术的传承已历经千年,当下正在面临挑战和机遇。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健康和体育锻炼,传统武术的发展或将迎来新的春天。

  “我希望尽我们的一份力,把它传承下去,让下一代也能体会其中的乐趣和奥妙。” 他说。(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