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甘肃招商服务的“加减乘除”

 2020/10/28/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

甘肃招商服务的“加减乘除”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2019年以来,我省制定了《甘肃省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的指导文件,按照“不来即享”要求,主动对接服务企业,了解企业所需所求,并精准推送、解读奖励政策,“点对点”“面对面”进行项目申报等辅导,用心做好招商引资代办服务“算术”题。

  “加”服务

  兰州海亮三条岭教育产业园项目是“2019年沪浙招商会”签约项目,建设地为兰州市城关区三条岭地区。

  项目落地前,投资方突然提出要申请办理林地转性手续。“这本是投资方和地方政府、林草局之间沟通的事项,跟商务没有任何关联。”省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招商服务中心”)得知情况后,派遣工作人员配合投资方,积极协调对接项目所在地政府、省林草局。

  经多方沟通协商,省林草局同意在林地使用指标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进行调配,为项目投资方办理林地使用手续。截至目前,该项目林地转性手续已办结,企业诉求的三个批次林地征占用手续已经省林草局批复,三个批次农转用报批手续已经省自然资源厅正式批复。

  今年以来,省招商服务中心积极推广“不来即享”代办服务,不断推进市州、县区和各类园区“线上”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工作,各级招商部门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帮办、代办、协办,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手续办理,实实在在服务好来我省投资兴业的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在投资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解决企业在投资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痛点’,让企业发展底气更足,有信心投资甘肃。”省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减”审批

  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电解铜箔专业制造商。2018年3月,该公司与白银有色集团、甘肃省国有投资集团、兰州新区金控集团共同出资,在兰州新区建设年产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该公司副董事长王乾说:“公司注册之时,为赶时间,相关资料准备不足,一筹莫展之际,兰州新区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并结合‘企业注册容缺登记’制度,在办事员出具资料补交承诺书后,继续办理后续业务。”

  “我了解了一下,以前办理这类证照要5至7个工作日,没想到当天就完成了所有的注册登记手续。”在该负责人看来,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落地并投产,关键是当前甘肃优越的投资环境、“店小二”式的服务吸引了投资者或大型企业。

  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当办事者提交材料后,窗口工作人员结合相关惠民惠企制度立即对材料进行核实,随后系统自动审批,数据传输至制证中心后自动打印、盖章,流程就全部完成。”

  “用时短、效率高、服务好,这是我们对甘肃良好营商环境的切身体验和感受。”王乾介绍,不到一年时间项目建成投产,比铜箔行业相同规模项目用时减少10个月以上,创造了新建设纪录。

  做好“减法”,重在实效。兰州新区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推行“不来即享”。实行一网通办、容缺受理、上门代办,推行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6个和1个工作日。

  “乘”效率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今年以来,省招商服务中心在全省范围摸排梳理了一批投资大、见效快的招商引资项目,并逐个实地调研,精准推送解读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点对点”“面对面”进行项目申报奖励政策辅导,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省招商服务中心更是主动服务“再提速”,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当好“红娘”的同时,还进一步扮好“店小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项目“屏对屏”招商、“不见面”审批。此外,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投资方项目落地“绿色通道”。

  一直以来,省招商服务中心对省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提供“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协调服务涵盖企业考察、洽谈、签约、审批、建设、运营等各阶段。其中,3个“500强”等重点企业的意向、签约项目,兰洽会等省级重点节会集中签约项目和省政府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服务;其他招商引资项目,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市州(县区)抓好落地服务。

  京通易购电商产业园项目和阿里巴巴中国智能骨干网甘肃枢纽中心项目分别为第24、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项目投资额分别为6.0亿元、6.18亿元,项目建设地为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

  项目落地过程中,省招商服务中心与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对接,不仅完成相应的审查批复工作,还争取两项目被列为省自然资源厅建设用地的“绿色通道项目”计划之内。

  “除”壁垒

  “从考察甘肃到投资兰州新区,只用了一周时间,如此迅速行动不仅因为看好兰州新区的发展潜力,主要还因为甘肃亲商、重商、安商、扶商、护商的良好营商环境。”一位投资商说。

  第26届兰洽会上,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乾感到惊喜不已,公司荣获甘肃省招商引资省级奖励1000万元。

  同样获得千万元“礼包”的,还有甘肃靖远生猪种养一体化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开工,仅用时3个月,就建成了5个单元猪舍主体工程,现已饲养母猪2.5万余头,已分娩猪崽5万余头,预计年底可实现出栏30万头,存栏20万头,达到整场满负荷高效运行。“投资环境,是吸引投资者的最重要因素。”白银市新希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吉忠说。

  “即便到了申报这一环节,我们都没有太放在心上。”王乾说,事先并不知道有这项(甘肃省对于招商引资企业实行普惠性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项目落地初期,省招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解读奖励政策时,就鼓励公司加快加大投资力度,积极申报省级奖励项目。最后如期兑现奖励,让企业看到了甘肃亲商、敬商、重商的诚意和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

  招商引资中,甘肃商务、税务、国土等部门打通各单位间的系统“壁垒”,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惠民惠企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在助力打造西北乃至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同时,也赢得了诸多来甘投资企业、企业家的点赞。

  2019年以来,我省制定了《甘肃省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甘肃省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的指导文件,按照“不来即享”的工作要求,主动对接服务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投资企业完善前期手续所需资料,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供“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的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