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稿】赋能媒体深度融合!“新甘肃云”二期项目正式启动 七大功能拓展提升

 2020/10/28/ 20:3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薛砚 东知布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0月2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东知布)喜迎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两周年之际,在今天上午举办的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省级移动新媒体技术平台“新甘肃云”二期项目正式启动。“新甘肃云”二期项目将通过一期项目功能完善、平台能力提升、区县客户端升级改版、市级平台建设、机构入驻、智能中台建设和数据中台建设等七个方面功能扩展,加速拥抱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有效完善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布局,为媒体深度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赋能。

新甘肃云孟杰.jpg

“新甘肃云”二期项目启动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摄

  2019年3月,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甘肃新媒体集团负责搭建的省级移动新媒体技术平台“新甘肃云”一期工程建成上线。2019年7月,第一批25个试点县融媒体中心入驻“新甘肃云”。截至目前,我省84个区县已入驻“新甘肃云”,实现了平台统一、技术统一、数据统一、资源共享的“全省一张网”传播新格局,探索出了“省带县”融媒体建设新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甘肃经验”。甘肃新媒体集团自主研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管理系统,形成“一云两平台、一端两中心”融合发展思路,彰显了甘肃媒体融合的合力。“新甘肃云”平台建设得到了中宣部及学界、业界的广泛肯定,甘肃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暨县融媒信息共享平台”项目获得2019年度“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战役中,“新甘肃云”迅速由技术平台转换成全省新闻宣传的指挥中心、内容汇聚中心、新闻发布中心。充分发挥全省综合性信息枢纽和指挥协调中心作用,一条条指令一键传达,一篇篇报道“云端”聚合,省县联动,协同作战,“全省一张网”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果经受住了重大宣传战役的“大考”,发挥了应有作用。

  “新甘肃云”二期项目将在多个方面重点发力,持续优化一期项目传播效果;加强自有直播云平台“看看直播”能力建设,进一步丰富优质内容及增强用户互动体验;深化区县客户端服务功能,加快市级平台建设;吸引更多机构入驻,构建区域媒体生态;及时引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为我省媒体深度融合提供路径、内容、技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