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媒体融合,永远在路上——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侧记

 2020/10/29/ 0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

媒体融合,永远在路上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

高峰对话现场。 孟 捷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

  这个时节,人们收获金黄与火红,收获绚烂与多彩,收获希望与未来……十月,也是一年里最值得思考的月份,它代表着变化、接续与成熟。

  10月28日的金城,一场媒体界的“收获”稻浪滚滚——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媒体、学界、高科技企业的各路“豪杰”相聚金城,在多彩的金秋,在美丽的黄河之滨共话深度融合,共谋美好未来。

(一)

  两年前的今天,对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而言,是个重要的日子——

  这一天,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组建成立了甘肃新媒体集团,甘肃最大的聚合型新闻党端——新甘肃客户端同步上线,实现了甘肃省媒体融合发展历史性的突破。

  两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成长快慢、充实与否、收获多少,更能界定是长是短。

  “后发赶超”——这是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两年来的“答卷”。

  简单四字,实则不易。媒体融合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拼的是理念、创新、资源、资金、人才、环境、渠道……

  哪方面,甘肃都无优势。仅用两年时间,实现欠发达地区媒体融合的后发赶超,背后下足了难以言表的“心思与功夫”:

  ——以甘肃新媒体集团为主阵地,一支队伍服务多个平台,主力军全面转战主战场,既推动采编资源与现代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深度融合;又持续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传播手段,不断推出各类新媒体产品,实现党媒新闻传播方式的根本转型,极大提升了主流媒体在移动传播阵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以“新甘肃”为品牌,全面延伸“新闻+”,不断吸引海量信息在“新甘肃”汇聚,众多服务功能在“新甘肃”布局;不到两年时间,不仅“新甘肃”下载量不断攀升,还逐步形成全新的省级媒体生态系统,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生产能力、聚合能力和传播能力。

  ——以“新甘肃云”为依托,高质量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全省84个县区入驻,实现 “全省一张网”融合传播新格局,探索出“省带县”融媒体建设新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甘肃经验”和“一云两平台、一端两中心”的融合发展思路,彰显了甘肃媒体融合的合力。

  ——以经营创新为抓手,实现媒体经营的“互联网化”,线上线下融合呈现,先后承办了兰洽会、药博会等大型政务、商务活动,开辟了甘肃媒体与政务服务深度、广泛合作的先河,在保障新媒体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大幅提升了营收能力。

  应该说,在媒体融合上,主流媒体已挺进深水区。

(二)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那么,该如何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今天的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发表主旨演讲,详细阐述了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内涵、基本结构和重要意义,并开出“四大”良方——

  服务群众,是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功能创新,新时代,媒体要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地体会、了解、理解人民呼声,更好地践行服务群众;

  技术应用,是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关键支撑,要紧跟技术发展趋势,以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应用,让新技术服务媒体融合发展;

  治理融通,是全媒体传播体系的资源动力,要深度融合全社会资源,形成综合优势,突破“有爆款,没用户,有流量,没平台”等窘境和瓶颈;

  创新管理,则是全媒体传播体系的重要保障。

  “加快融合步伐,是传统媒体主动适应媒体生态和传播格局、解决生产和发展困境的必由之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曾祥敏认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已从战术性创新向战略性融合迈进。”

(三)

  媒体融合,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这“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一方面是说,没有一种模式可以一蹴而就、立竿见影、一劳永逸地完成媒体融合。另一方面,媒体融合在任何时候,都是“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

  唯有,以变应变,主动求变。

  “对于高校而言,培养政治觉悟好、思想素质过硬、掌握媒体基本技能、熟悉行业状况且有互联网及融媒体思维的能讲好故事的人才,成为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贾宁看到了挑战,也看见了机遇。

  “内容,永远是安身立命之本。”在当天的论坛上,多位专家谈到,瞬息万变的时代,“内容为王”依然不变,但“内容”必须随时代发展而“变”。

  “今天我要向各位介绍新甘肃新的‘蝶变’。”当天“新甘肃”客户端3.0版上线,负责人李晓君如此推介:全新启航的“新甘肃”,在功能提升、效率提升、内容提升、颜值提升等多方面,有了全新的改变。

  实际上,甘肃新媒体集团刚刚两岁,“新甘肃”客户端已然升级为3.0,这本身就是“变”的最好注脚。

  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二期工程启动建设;“新甘肃”客户端3.0版正式上线;掌上兰州客户端“智慧社区”上线运行;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揭牌成立;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与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甘肃”客户端叨叨音频、呦呦视频、看看直播三大融媒体前沿品牌上线……

  潮头之上,甘肃日报奔跑如风。

  “变”,意味着技术更先进、业务更专业、视野更宽阔、“朋友圈”更广泛……

  5G时代,万物皆媒体,一切皆平台。

  “未来已来,惟变不变。”正如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在论坛致辞时说的:“媒体融合,永远在路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