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摘登】王 鹏:以内容为王 提升“用户意识” 做好主流宣传

 2020/10/29/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以内容为王 提升“用户意识” 做好主流宣传

  澎湃新闻政务中心总监 王 鹏

  甘肃的媒体融合创新工作,在全国范围来讲,比较领先,如今日揭幕成立的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和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舆情数据分析和媒体版权保护工作很多都是由商业公司完成的,媒体自身能做起来、做得好的较少。尤其这一方面,甘肃的媒体融合工作走得比较靠前。

  我认为,公众可以自行在公众平台上传视频、在线直播,人人都有麦克风,有能力、有平台合理发声,这是新媒体发展的一个方向和趋势,也是媒体融合未来大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但同时,媒体融合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难点和痛点,最大的不稳定性来源于一些商业互联网公司,他们推出的一些短视频产品,可能会影响传播生态,所以我们需要坚持以内容为王,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做好主流宣传。

  关于提高融媒体产品的质量和活力,我认为,媒体首先要清晰认识自身的社会属性,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义务,能做出引领性的产品。但是在进行主流传播时,还要考虑什么样的产品能让公众便于接受、乐于接受。澎湃新闻在这方面,通过项目制等混编形式,坚持将每个内容做到极致完美,让主流宣传赢得了公众喜爱。

  在过去纸媒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办什么样的报纸,公众就看什么样的报纸;进入融媒体时代,公众有了更大的选择权。那么,如何让公众选择我们的内容,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澎湃新闻在这方面,提出了“用户意识”,站在用户的立场思考,除了要保证内容的质量好、主旨好、主题好,还需要保证公众乐于接受,这样就可以打造出更好的融媒体产品,生产出更多所谓的“爆款”产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