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广河,有一种幸福叫“打篮球”

 2020/10/30/ 1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韦德占 见习记者王昱钧

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的广河县体育场 韦德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东 韦德 见习记者王昱钧

  “快!”“过!”

  10月23日傍晚,甘肃广河兴达灯光球场内,激战正酣。82岁的杨希忠冲着一个正被球友“围堵”的孩子发出“指令”。

  “好!爷爷!”

  一老一少默契会意的瞬间,给全场带来一个精彩投篮。

  “好球!”

  篮球飞入篮筐的刹那,一声喝彩,杨希忠下巴上洁白的长须振动出一道飞扬的弧线。

  “娃娃,打球就要这样干脆!”

  ……

  一时间,在球声、喊声、喝彩声交织的球场内,从6岁的孩子到82岁的老人,都忘情于眼前的篮球。

广兴达灯光球场内,82岁的杨希忠作为“场外教练”指导球员突围

废弃皮革厂房改造成兴达灯光球场

  为了看场篮球赛,卖了一头牛

  激情飞扬的球场上,白胡子老人杨希忠格外引人注目。

  这么大年龄了爱凑这份热闹?还能像教练般在关键时刻精准发令、指导娃娃投球成功?

  带着好奇走近杨希忠,一个个隐藏在临夏州、广河县民间鲜为人知的篮球故事浮出水面

  杨希忠是广河县阿力麻土乡贾家村人。20世纪50年代,正在上中学的他,遇到了一个爱打篮球的体育老师,在老师的影响下,杨希忠也爱上了篮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少年时代起,只要听到哪里有球赛,他就想尽一切办法去参与、去观赛。

  1990年9月,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时年52岁的杨希忠卖掉家里一头耕牛,凑够路费,从广到兰州再到北京,一路辗转30多个小时,美美地看了场世界级的篮球赛。回来后,他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乡亲们都跑来打问,听杨希忠讲世界级篮球赛的盛况。为了看场篮球赛,卖掉一头牛,此后30年间,杨希忠的这段经历成为广县的一个“传说”。

  持续多年对篮球的痴迷与热爱,使杨希忠成为一个篮球专家。一看到篮球,一走进篮球场,他就兴奋起来。

  2019年春天,在东乡汪杏花旅游节一场球赛直播中,杨希忠与快手主播猜胜负,前半场还没结束,杨希忠即预测谁赢、谁输。赛后,每场赛事输赢,一一被杨希忠猜中,且最终比分与预测误差不超过4分。

杨希忠正在运球,演示过人技巧

  “打篮球不仅锻炼了体魄,也乐呵了身心!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没有烦心事儿,全是开心事儿!”站在可容纳近4000人的广县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内,杨希忠乐呵呵地说,“你看我,八十多了,这精气神还可以吧!我们广,很多人爱打篮球,老的少的身体都好,这身心健康了,才能铆足劲奔小康!我现在和儿子一家住在城里,除了哄孙子孙女外,就是看球赛,日子好得很!”

  说话间,杨希忠抱起了篮球,拍打几下,举起球,一步腾空,将球投入了篮筐。

  “爷爷,您八十多岁了,可要当心啊!”一旁的年轻教练担心地惊呼。

  “哈哈,没事儿!没事儿!”丢下球,杨希忠说,“活了八十多了,能看到广河县这么好的篮球场,我高兴啊!希望以后能有全州、全省、全国及世界上的球赛来广河办!”

杨希忠一步腾空将球投入了篮筐

西坪村全民健身广场上,一场“篮球赛”正在激情上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