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全域旅游助力藏族牧民转型

 2020/11/02/ 16:52 来源:新华社 记者文静、马莎

仁考开的牧家乐,他在三楼餐厅装上落地窗,窗外美景近在眼前。新华社记者 文静 摄

  新华社兰州10月30日电(记者文静、马莎)深秋,迭部县扎尕那景区如同被打翻的油画盘,层林尽染,雾霭环绕,远处的山头已被覆上一层白。在窗明几净的餐厅里,仁考将冒着热气的火锅端上餐桌,招待前来用餐的游客。

  39岁的仁考是扎尕那景区达日村的村民,他在景区内经营着一家牧家乐。扎尕那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是甘肃省著名旅游景区。近年来,随着知名度不断提高,扎尕那每年能迎来近百万人次的游客。

仁考的牧家乐中,每间客房既有现代化设施,又不失藏式装饰风格。新华社记者 文静 摄

  仁考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都以放牧为生。“我原以为自己也要放一辈子牛!”仁考说。

  说起放牧生活,他叫苦不迭。他的草场离家很远,骑摩托要一天的路程。“一年四季只能待在草场上,寂寞时就对着牛说话。”他说。

  甘南州坐落在青藏高原东北部,多样化的景观地貌和缤纷多彩的民族风情让这里成为旅游胜地。

  2015年,甘南州发起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活动,将环境整治延伸到老百姓的炉台、灶台,以此为突破口,提升生活标准。不仅如此,甘南州还启动了全域旅游,鼓励当地牧民转变生产方式,发展旅游业。

  作为迭部县的热门景区,扎尕那获得当地政府的重点支持。泥泞小道修建成硬化路,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达日村在内的四个村落得到提升改造。经过改造,仁考家几间破旧的榻板房变成了三层藏式小别墅。

  看着扎尕那的秀美风景吸引来熙熙攘攘的游客,喜欢热闹的仁考坐不住了。2017年,在政府资金的扶持下,他开了一家集住宿和餐饮于一体的牧家乐。以前骑摩托放牧的他成了牧家乐老板。

  他在自家住房里建了16间客房,将三楼改造成餐厅和茶屋,装上落地窗。由于地理位置优越,透过窗外,扎尕那的美景近在眼前。

  “旅游高峰期,几乎天天爆满。”仁考说,牧家乐能给一家人带来30多万元的年收入。

  牧家乐发展得有滋有味,仁考便把家里的牛卖了。性格开朗的他很喜欢和游客交朋友。“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我都能搭上话。聊得投机,就加微信好友。我也经常接到邀请,去他们老家旅游。”他说。

  和仁考一样,在扎尕那居住的很多村民都享受到了生态红利。数据显示,扎尕那村群众自主经营主体已从2013年的10户发展到146户,农牧村群众年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51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1000元。

  在距离迭部县100多公里的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拉毛加和妻子坐在家中,靠着暖烘烘的炉子,忙着拌糌粑。

  尕秀村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唯一的村级4A级旅游景区。全村旅游从业人员300多人,52户牧家乐户均纯收入达3万多元。

拉毛加在家里拌糌粑。新华社记者 马莎 摄

  2017年,放了半辈子牛的拉毛加转行开起了牧家乐。走进牧家乐的客房,电视、无线网络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每间客房都装有独立卫浴。拉毛加还挖掘了不少具有传统特色的旅游项目:品尝酥油茶、自己动手拌糌粑等民俗活动深受游客喜爱,自家制作的牦牛干、酸奶和酥油也成了畅销品。

  “住在这里,能体验到传统的藏族生活方式,现代化的设施也一应俱全,十分方便。”来自浙江杭州的游客王罗英说,此次旅行让她惊喜连连。

  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文涛表示,环境整治在甘南的推行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实践,纵深推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文旅产业的发展极大地调动了老百姓的参与热情,也让老百姓切实共享到生态环境整治的红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