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为了群众用药安全——张掖市药品监管工作综述

 2020/11/03/ 10:33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段晓梅 祁晓蓓

为了群众用药安全

——全市药品监管工作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 段晓梅 祁晓蓓

  今年,我市以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为重点,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作为重点,狠抓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持续引导企业增强诚信意识,强化主体责任,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深化改革 激发药企发展活力

  落实省药监局《关于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创新发展和便民服务的意见》,推动药品零售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药品配送效率,推动药品流通领域资料电子化和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将药品经营许可证核发事项由市局调整为县区局办理,将行政许可、便民服务和日常监管有机统一,有效落实“放管服”有关要求。规定专柜或自动售药机销售乙类非处方药的许可、设置和销售管理要求,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创新发展,释放创新活力。高台县出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管理办法(试行)》,着力打破部门间监管信息壁垒,依法推进监管信息互通、交换和共享,按照共同确定的联合惩戒措施,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构建零售药店“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管理体系。

  强化监管 提升药品监管质量

  结合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和省级抽验任务,以药品质量抽验为抓手,加大对饮片生产企业、制剂生产企业和医院制剂室抽验力度。在生产环节抽验126批次,对8家药品生产企业进行特殊药品、持续性污染物“林丹”、含土鳖虫药品品种和土鳖虫中药饮片专项检查,检出黄曲霉素超标药品已全部召回封存。对10家药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问题及时整改,有效降低药品质量安全风险。各县区对流通使用单位除日常检查外,对100家经营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实行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安全风险制度,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责任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严防责任事故发生。

  开展整治 提高监管能力水平

  强化芬太尼类药品和二类精神药品专项检查,组织监管人员在特药种植基地进行观摩,分析研判特殊药品管理与现状、禁毒形势,明确特药监管方向。印发《张掖市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着力整治当前中药饮片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中药饮片监督管理,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目前,检查生产企业7家、批发企业9家、零售连锁总部7家、药品零售企业340家、医疗机构642家,共抽验中药饮片217批次,不合格1批次,已立案查处。

  创新模式 推进智慧平台建设

  指导县区局与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共同发力,建立联席单位信息共享、管理共治、责任共担机制。高台县将以往由村卫生所(室)负责疫苗接种的模式改变为由镇卫生院集中进行疫苗接种,建立从疾控中心到镇卫生院“一站式”配送、“闭环式”管理疫苗冷链运转接种新模式,排除村卫生室疫苗管理不规范带来的安全隐患和风险,真正达到“冷链不断链”目标,保证了疫苗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有效。在零售药店设置 “药师在岗监管系统”,安装人脸跟踪抓拍设备,实时抓拍执业药师在岗视频,记录药师执业活动轨迹,监督药师岗位执业情况,实时反馈至企业和监管部门,实现即时有效监管,遏制了药师虚挂不在岗违法行为。甘州区、临泽县和山丹县针对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处方来源不足问题,积极引进微问诊、嘉鸿健康、掌上医馆、云处方等远程模式,为群众提供远程问诊和电子处方,解决了处方来源不足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