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州召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新闻发布会

 2020/11/06/ 08: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健

兰州召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新闻发布会

  每日甘肃网兰州11月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11月5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兰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对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进展进行了通报,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兰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检测诊疗工作,对抗体阳性并导致不良反应的人员,进行免费、规范治疗,做到长期健康随访、终身负责。

  根据通报,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被周边人体吸入或黏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经调查认定,此次事件为意外的偶发事件。2019年12月7日,兰州生物药厂关停了布鲁氏菌病疫苗生产车间,2020年10月8日,拆除了该生产车间,并完成了环境消杀和抽样检测。

  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从2019年12月2日起,兰州市确定11家定点医院为群众展开全面集中检测。为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兰州市分阶段对盐场路街道居民群众和辖区从业人员进行了检测动员。截至今年11月4日,检测人数达到55725人,占盐场路街道区域的97.5%。其中,省级复核确认阳性人员6620人。

  为深入推进属地善后处置各项工作开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兰州市在开展抗体阳性筛查、检测治疗、健康评估、科普宣传工作的同时,多次组织相关方面的专家进行调研论证,研究制定了《盐场路街道部分涉及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补偿赔偿方案》,并于今年10月1日公开发布。目前,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药厂已与337名抗体阳性人员签订补偿赔偿协议,并支付补偿赔偿款235.46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