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召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新闻发布会

 2020/11/05/ 21: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刘健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11月5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兰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对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进展进行了通报,并回答了部分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兰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检测诊疗工作,对抗体阳性并导致不良反应的人员,进行免费、规范治疗,做到长期健康随访、终身负责。

  根据通报,2019年11月28日,兰州兽研所口蹄疫防控技术团队2名学生被检测出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在随后进行的检测中,先后有181名兰州兽研所学生和职工布鲁氏菌抗体呈阳性。

  事件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先后派出40多名专家来兰,与省市专家组成调查组,对事件进行了实地全面调查。经调查认定: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经认定,此次事件是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是短时间内出现的一次暴露。

  2019年12月7日,兰州生物药厂关停了布鲁氏菌病疫苗生产车间,2020年10月8日,拆除了该生产车间,并完成了环境消杀和抽样检测,经国家和省级疾控机构对兰州生物药厂周边环境持续抽样检测,未检出布鲁氏菌。

  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从2019年12月2日起,兰州市确定11家定点医院为群众展开全面集中检测。为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兰州市分阶段对盐场路街道居民群众和辖区从业人员进行了检测动员。至2020年7月16日,累计筛查检测21145人,其中经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抗体阳性人员3201人。随着检测的深入,抗体阳性人员数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截至2020年11月4日,兰州市已对55725人进行了检测,检测人数已达到盐场路街道区域的97.5%。其中,省级复核确认阳性人员6620人。

  为深入推进属地善后处置各项工作开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兰州市在开展抗体阳性筛查、检测治疗、健康评估、科普宣传工作的同时,多次组织相关方面的专家进行调研论证,研究制定了《盐场路街道部分涉及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补偿赔偿方案》,并于今年10月1日公开发布。补偿赔偿项目全面涵盖了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精神抚慰金、后续医疗费、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等。目前,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药厂已与337名抗体阳性人员签订补偿赔偿协议,并支付补偿赔偿款235.46万元。

  据介绍,事件发生后,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2月4日在公司网站上发布了《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兰州生物药厂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的公告,责成中牧兰州生物药厂作出深刻检查并向社会公开道歉。公司党委按照相关规定,作出了对8名责任人严肃处理的决定:给予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厂长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给予分管生产的副厂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撤销副厂长职务处分。给予负责质量保证的厂长助理和布病疫苗生产车间两名负责人党纪处分和行政撤职处分,给予负责生产技术的厂长助理和物流中心负责人党纪政纪处分,给予库管员调离工作岗位处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