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昂首阔步奔小康——靖远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2020/11/06/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戴秀梅 马珍珍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昂首阔步奔小康

——靖远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靖远县位于黄河上游,属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长期以来,“贫穷”被大山、干旱禁锢在这里,“富裕”也闯不进来。2013年底,靖远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个、贫困人口2.9万户12.86万人,贫困发生率29.05%;2015年8月,省委省政府将定西市岷县、漳县两个地震灾区的1690户7713人异地安置在靖远县北湾镇,新增贫困村2个、贫困人口1588户7375人。

  党建引领抓谋划 群策群力拔穷根

  脱贫攻坚,时不待人。靖远县委、县政府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向全县发出了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进军令”,形成了县上四大班子示范引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调度协调、县直部门行业扶贫、乡镇村组一线作战、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的工作责任体系,实现了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制定了靖远县“1+18+2”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既突出易地扶贫搬迁、富民产业培育等重点任务,又注重非公经济发展和“三品一标”建设助推精准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任务书”“路线图”。

  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要实时动态跟进。靖远县在全省率先出台《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加快建立贫困人口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确保了扶贫对象精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靖远县实施“领头雁”培育工程、依托职业培训机构开展“点菜式”的精准培训,实现了有培训需求预脱贫户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不断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引导发展“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突出抓好信息发布、对接联络、劳务输转等工作,有序输转贫困家庭劳动力18.8万余人。

  借力东西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帮扶,县上抢抓天津和平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机遇,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扶贫协作,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不断创新帮扶机制,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助推精准扶贫”“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开创了社会扶贫的新模式,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产业扶贫的极大热情。

  紧盯标准提质量 确保“两不愁三保障”

  行路之难,在于末端。针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问题,靖远县主动担当,扛起全市近一半易地搬迁任务,“十三五”以来一揽子统筹安排1.84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安置及后续产业脱贫,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整村、整乡推进搬迁,集中安排好住房建设、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在迁入地创造新的就业条件,在迁出区实施土地流转、生态恢复等多元增收办法,通过易地搬迁,占全县近三分之一的贫困群众,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劳作,社区居住、园区就业”的脱贫梦。

  采取维修加固、差异化补助等方式,加快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累计完成农村贫困家庭危房改造1.33万户,兑现补助资金1.36亿元,实现了农村CD级危房的清零。

  聚焦贫困人口上学、就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难心事,靖远县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因人施策全面落实民生保障措施。全县贫困人口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了100%,无因贫失学或辍学学生,20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实现幼儿园全覆盖。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全覆盖,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和参保实现全覆盖,176个行政村按要求全部分类建设村卫生室,全部达到脱贫验收标准,实现网上即时结报,配备合格村医440人。

  精准施策促发展 群众脱贫有保障

  靖远县按照脱贫抓产业、产业抓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两抓两带”思路,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扶贫,夯实了整县脱贫摘帽的基础。

  靖远优化调整90个贫困村主导产业,形成了“南部片区抓瓜菜、北部片区抓果畜”的发展格局,构建起了“6+2”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建成了一批种养基地,全县蔬菜面积达到51.8万亩、枸杞27.6万亩、文冠果20.9万亩、瓜类20.77万亩,“靖字号”的农业品牌越擦越亮,现代农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同时,强力推进达标覆盖,扎实开展“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确保贫困户“一户一座棚”或“一人五只基础母羊”或“一人一亩枸杞”及其他特色产业达标覆盖,产业达标率及覆盖率均达到100%。

  围绕脱贫攻坚抓产业,在做大做强经营主体上下功夫,坚持“外引、内育、自建”,全面推开“三变”改革,加快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

  着眼长远绘蓝图 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众志成城,风雨兼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靖远县坚持“多条腿走路”,探索走出了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的新路子。建成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600户,通过县域内“飞地”模式建成岷漳地震灾后重建安置区5.07兆瓦和“十三五”第一批2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覆盖90个贫困村865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左右;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建成电商产业园1处、乡级电商服务站1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65个,带动发展电商企业51家、个体网店521家,线上年交易额达1.29亿元;建成旅游专业村6个,发展“农家乐”133家,带动就业1800多人。

  紧盯贫困村“水、电、路”等短板,按照“先水质、后水源,先乡镇、后村庄,先集中、后分散”的原则,采取新建、改造、配套等方式,完成48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成集中供水房226座,日供水能力3.8万吨,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和行政村供水覆盖率均达到100%。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9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及所属的各自然村动力电全部覆盖。积极实施通畅工程等各类农村公路硬化项目,全面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靖远县把就业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关键举措,累计转移有输转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18.8万人次,做到了应输尽输、应转尽转,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截至2020年10月,全县已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平均达到7500元。

  时间,是蓝图的见证者。经过近8年勠力攻坚,全县90个贫困村、3.19万户13.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即将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新征程。(戴秀梅 马珍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