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诗韵榆树

 2020/11/06/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秀宁

诗韵榆树

  唐秀宁

  我终于真正到了榆树。在这幽僻安静的山村,随你走到哪儿,都能发现诗意的所在。我想先说榆树的花儿,却又一时不知从哪一朵、哪一株、哪一树、哪一盆还是哪一片开始。同时还觉得无论先赞美木本的花儿还是草本的花儿、红色的还是黄色的、白色的抑或紫色的,都是对随后得到赞美的花儿的轻慢。说起农家小院的花团锦簇和野外田间的漾漾花海,照样让我分不出谁更惹人怜爱。干脆,我就这么说吧,只要是花儿,它就是美的,正好生在榆树这块地上,那它就是幸福的。最活泼的赞美之词就是榆树的花儿们本身,和极其热爱花儿、与花儿一起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种花人。

  这可真是花满榆树!听到我由衷的赞叹,榆树的诗人耿杰笑说,我们的口号是“诗韵榆树”。耿杰领我去拜访“闻莺琴台”。篱落疏疏的小院人家,白墙黛瓦,门对青山,满院子争着抢着盛开的鲜花。山脚平缓处一亭翼然,琴台置于亭下一角,抚琴人周文英虽已归去,然她在《榆树乡》一诗中留下了这样的佳句:人稀莺语软,路远马蹄深。欸乃一声叹,武陵不必寻。

  坐落于火站村惠风亭的“子兰茶台”则自有其风流蕴藉。木亭古色古香,人家依山傍树,亭内茶台亭外花,人间的清和与萧散就都在这里了,也正好应了一句联语:茶香已带禅中味,月影还添画里诗。

  一路走村过巷,凡亭台茅舍,必有诗留。诸如虎踞、爽籁、竹溪等亭,皆以书画琴诗相赠。从此这地方,果真对得住“诗韵榆树”的雅称了。至于其余几处风雅之地、几人缀玉连珠的诗词曲,一并在耿杰领我们探访茶马古道时叙说一过。

  七拐八拐到了苟店村。车子停在小河边,花海连绵中找到一所蜂场。养蜂的处所我见过不少,像这儿被花朵包围的蜂场还是头一回见,令人称奇的是五颜六色的蜂箱,简直就是蜜蜂的幼儿园。养蜂人打开一只蜂箱,让我们近距离观察蜂王和工蜂的区别,由于和养蜂人极熟识,蜂儿们并不惊慌,我们观察我们的,它们继续有条不紊地工作,嗡嗡嗡的歌声不断,想来这些甜蜜的精灵心里是满足和愉悦的。跟它们一样,我们也感到甜蜜和愉快。

  很快我们就尝到这些精灵们所酿的甜。罗家阿婆笑盈盈在她花草葳蕤的小院里接待我们,花开满院,蜜水盈杯,一时间恍至洞天福地。罗家人爱花,真像他们的好客,只要有点地方,必得安顿个花儿住下来。架上是花,树上也是花,园里园外花连花。廊檐下盆栽花,篱笆旁手植花,一条通往院子的小路,两旁开满了迎客花。溪桥边的坡地上,孔雀草开得正欢,对面菜园里瓜蔓上果是果花是花,就连院边的自来水管支架上,也放着一盆盛开的波斯菊。罗家阿婆坐在刚修剪过的盆景树底下,说天太热,喝蜜水解暑,多放点蜜,多喝点。天气似乎一下子就凉爽不少。

  告辞出来,阿婆送我们到溪边。眼看天色向晚,车子加速穿过榆树的百里樱花长廊。耿杰不无骄傲地说,已经花了四年多的功夫,在通村公路沿线栽植樱花树近十万株,意在打造一条长长的樱花大道,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榆树赏花,真正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打造乡村旅游造福榆树乡人民。

  在这个以发展苗木为主的山区乡镇,有十万株樱花树作家底,当家的掌柜的心里自然是踏实的。这里也是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榆树林场所在地,辖区内约有五十多万亩的林地。所谓靠山吃山,榆树人眼下是靠林吃林。正是青冈树能够剥皮的季节,一路上遇到不少拉树皮的农用车。耿杰给我们介绍说这几天进山剥树皮卖给菌类种植基地,勤快人一天能有上千元的收入,稍微手慢点的人每天也能收入个四五百元。

  一路上,我惊异于所有走过的路面,竟然连一点杂物都没有,耿杰说他们在各村都设有八个公益性岗位,所谓“八大员”,其中就有专门负责打扫卫生的保洁员。美丽乡村首先应该是干净的,否则还怎么敢说这里是可以洗涤我们内心尘垢的地方!

  榆树乡境内多溪流河道,山林格外丰茂,村居又多依山傍水,只需因地制宜稍加规划设计,便极易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这里几乎每一个村子都在相宜的地方建造了凉亭,既是清雅的人文景观,还可作乡民游人歇脚之地。

  通往另外一个村庄的路上,又见到一条清浅的小河,叫雪水河;榆树境内还有一条河流,山王河。两条河一路由北往南而下,最终汇聚于美丽的伏家镇。听这两条河的名字,无端地,我就私自把它们想象成了一对爱侣,彼此怀着相爱的热望,柔婉而执著地经过丛林山谷,日日夜夜未曾停息。

  爱是永恒的话题。如果缺少关于爱的故事,美景会黯然失色,于是榆树人将一株有三千多年树龄的大银杏树作了故事的载体。故事这么说,两个相爱的人,因为不能在人间相守,女子绝望而出家,男子化作她修行地旁边的这棵银杏树。果然,距离银杏树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庵堂的旧迹。

  据介绍,这是一棵古丝绸之路上最大的古银杏树,被称作银杏王,它的树干需要十七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合抱。就在两年前,这棵古树曾受过风雷的重创,导致树身略朝一边倾斜,并说已经申请林业局前来管护,可能要把偏重一面的枝叶削掉些,使树身仍然保持平衡。

  我仰头看银杏树在蓝天下的枝繁叶茂,想三千年与人之短暂一生,很是佩服榆树人的睿智。他们编起故事来真个别出心裁,将生生不息的爱寄托在劫劫长存的古老树种上,这该是一份大智慧呢。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